close
晚餐時間,外面下著細雨,垃圾車穿梭,
在這個飢寒交迫的時刻,
我決心要用手指敲打鍵盤,刻劃下久未重溫的飽滿味覺!!
我所想念的家鄉啊~~~
10種來自我記憶深處的食物,
是他們造就我的味蕾,
使這世間再沒有什麼所謂美味能比他們更完美。
偉哉,蘭陽美食!



義豐蔥油餅,不加蛋,抹上一點辣

我魂牽夢縈的義豐蔥油餅,層層分明,又油又香又多蔥。多少個晚上,我們一家人逛完街後,總要來這裡每人吃上一塊,阿弟愛加蛋,因為他重視的是飽足感,我絕不加蛋,那樣蔥油餅才脆啊。義豐蔥油餅的美味,十多年來沒有太大的改變,我嘗和妹妹放假回家,騎車殺到羅東去買,兩個人就蹲在路邊吃,吃完又飆車回家看柯南,終極爽快啊!



米粉羹,淋上一點烏醋。不用分哪一家,每一家都很好吃啊

不幸,台北沒有人賣這種東西。也幸好沒什麼人賣,因為什麼小吃到了台北就會變得.........標準化跟企業化,味道跟氣氛也容易不三不四了。小時候,米粉羹沒有在分哪一家比較有名的,因為大家做的都很好吃,同學媽媽煮一鍋在園遊會上賣,一樣好吃。傳統早餐店也會賣米粉羹,就跟AL說他們會賣炒麵一樣。現在AL若是同我回蘇澳,早餐一定吃市場裡舊廟口的米粉羹(加花生湯),其實我知道米粉羹的口味已經跟我小時候不一樣了,不過仍是好吃。



宜蘭小水牛或者羅東冰雪的花生雪花冰

小水牛,我高中時代最奢華的享受。一盤花生雪花冰35元,我吃一餐也不過就這個價。我還曾經給小水牛的花生雪花寫過詩,用花生雪花形容一位男同學的微笑,甜甜綿綿,令人迷醉。羅東冰雪也有賣雪花冰,事實上我覺得他們叫的是同一家的冰還是怎麼樣,味道沒有差多少,花生香,煉乳甜,入口即化,幸福無比。



北成國小附近的崔記蔥爆牛肉飯

午餐跟晚餐,我很愛吃這個。蔥爆牛肉飯當然有蔥有牛肉片有蒜頭,然後有快炒過的火熱味,無法確切形容味道,就是一個“順口“。而且蠻大一盤,有一點點辣,非常開胃也非常飽足啊!



20年前涼意的芋頭冰

一球芋頭冰,我幼童時期奢侈的享受。小時候回南方澳外婆家,如果有人盧或是大人心情好,有可能掏出幾個銅板,叫表姊們帶我去涼意買冰吃。涼意有一個大冰櫃,老闆娘超級好人,她纖纖玉手超有力的掀開大冰櫃,所有口味的冰一時都在裡頭對我冒著煙,老闆娘看著我們小朋友,一點不吝嗇的挖給我們好大一球,而芋頭口味是我唯一的選擇。不是別的不好吃,是我一直還沒捨得放棄芋頭選別的口味來試。涼意現在在蘇澳街上開了一家現代化的冰店,老實說我覺得味道沒有小時候的好吃,不過看到他們拓展生意的版圖,我真是滿心的高興啊。



15年前北成國小斜對面的臭豆腐,加上一點點辣醬在旁邊,別忘了台式泡菜

學跳舞的小學時代,這裡的米粉羹連續填飽我的肚子好幾年,小碗的12塊,吃完了我還去隔壁的雜貨店買些充滿色素的芒果乾,只要一兩塊錢。這家賣米粉羹的,臭豆腐同樣好吃,而且不同於米粉羹的大家都好吃局面,臭豆腐簡直無人能比!老闆是一個老先生,就站在油鍋旁負責炸臭豆腐,他身邊會擺滿一疊浸著綠色汁液的豆腐,那一疊很快就會不見了。老闆娘就賣米粉羹,一鍋一鍋也很快就會賣光了。整家店大概晚上七點不到,米粉羹就賣完了。不過隨著觀光客湧進宜蘭,這家店是我見過擴張的最快最誇張的,現在他叫作香廚了,不過我還是喜歡他沒有名字時候的氣氛。矮矮房子有屋簷,一下起雨來整間屋子就嘩啦嘩啦唱起歌,現在他是透天厝了,老老闆已經退休,不再自己炸豆腐,工讀小妹炸的......說真的不如在台北吃,當年的味道就只留在記憶裡了。



來富超商對面的太祖魷魚羹

以前,在宜蘭吃太祖魷魚羹,除了料實不實在,麵煮的會不會太爛之外,基本上味道都是有個基本盤的。羅東來富超商的斜對面,那家我從小吃到大的太祖魷魚羹,正是一個不離不棄的口味,魷魚剛剛好,油麵剛剛好,羹湯剛剛好,一切都剛剛好。切一盤海帶豆干,全家人一起吃,跟老闆娘聊聊天,多懷念的生活啊!



10年前宜蘭萬里香波霸奶茶

在那個珍珠奶茶不同於波霸奶茶,街上隨便走10步路就有泡沫紅茶店的時代,休閒小站等等不約而同推出500cc甚至700cc的波霸奶茶。而我永遠最鐘愛的還是小杯不到400cc的萬里香波霸奶茶,口感濃香,份量剛好,喝完之後還能留著想多喝一點的意猶未盡,而不是別家份量太大味道太淡或太膩的噁心。10年過去了,萬里香大概不在了,也再沒波霸奶茶有那樣餘韻無窮的味道了。



餛飩麵

餛飩麵,我最愛的麵食,宜蘭餛飩麵,到處都好吃,我覺得大多數的店家做出來就差不多是那個味道。在台北,只有少數的店家才能抓住那個味道,其他的台北餛飩麵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味道,有的調味料太多,有的放一堆油蔥,我實在討厭此物,有的撒一堆胡椒讓你沒有其他味覺,有的湯簡直不能喝。總之,宜蘭的餛飩麵很好吃,餛飩小小的,一個小指頭大小,裙子白花花的飄在湯裡面,一口吃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