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情從一開始就很不對勁。會議通知一開始就是「所學會成立籌備會議」,沒有人先問過我們,是不是覺得有成立學會的必要,也沒有人調查過大家參與的意願高不高。他們已經打定主意要成立學會,也打著「所長很關心學會籌備」的金牌來安撫我,叫我來只是來籌備而已。

事實上我覺得根本不需要學會,理由有幾:

1.我們所很小耶
因為我們所夠小,一個學會會作的事情我們都已經在做,舉凡迎新、聯誼、研討會、講座、跟老師溝通等等,我們一樣不缺。可是多一個學會就是多一個例行會議,多一筆開會成本,多向學生收一筆錢,多很多很多的彼此抱怨。就像研二學長說的,所上辦個活動,花錢請工讀生來做,大家都不太願意了,所學會哪裡來的號召力叫學生來為「大家」義務服務呢?況且我覺得目前以班為單位來行動很好啊,大家處境相似,機動性還算高,我不覺得弄一個學會,凝聚力就會更好。

2.誰要來做?
基本上日間部一年級,適應環境都來不及,絕對無法勝任帶領學會的任務,二年級課業更忙碌,那到底是誰有那個閒工夫來搞學會?如果大家都不願意參與學會事務,這樣的學會搞得起來嗎?就算成立了,有意義嗎?

3.無可避免的揣測
第一次開會時就有進推部學長遞給我名片,上面是他擔任理事啦會長啦好幾種頭銜。從他們的言談中,我很難把他們對成立學會的熱忱,跟他們對某些頭銜或名聲或什麼碗糕的企圖分開來想。沒錯,學生需要組織起來,力量會更大,我們能辦活動,能與他所交流,能與老師溝通,同樣的也能用這個名義去抗議,能用這個名義投書。一個組織賦予成員權力便也賦予他們暴力,我看不到學會能給我什麼權力(因為所上已大致齊備),卻彷彿先看見了它暴力的潛在性。

4.你的理由說服不了我
更糟糕的就是他們想的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他們在乎的碰巧都是我不在乎的。其中一位進推部學長說:成立了學會我們日夜間可以彼此交流啊,你們都不認識我們,其實我們裡面有很多寶藏可以挖,不跟我們交流可能是你們的損失。我們裡面有些人是母語教育界*%*&Q%&.......。

唉,這種話很惹毛我。交流是很好啊,那些很友善的很謙虛的進推部學長姊們,我很喜歡他們聊聊天,彼此知道一下學習狀況,他們有的孩子還小,上課很辛苦,有的學習態度還比年輕人更認真,有的見識廣博令人受益良多。只可惜我對這位仁兄和他的母語教育界碰巧一點興趣也沒有,台語是我的母語,但不是唯一的母語,再加上他的態度,令我對他們台語教育者所面臨的困境一點也不感同身受。如果他們成立學會要拿這個組織去推廣台語教師與台語教育的相關權益,那麼我並不覺得這樣很妥當。

還有更扯的。他們還問我們畢業後有什麼出路呢?學會未來還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作用,運用力量幫畢業生橋工作!挖咧&*#%%&#.....我有什麼出路干你屁事?我才不想免修學程去擔任母語教師(我的天哪)!這話說得真讓我傷心,做什麼工作是人生際遇,不是每個學生以後都想當母語教師的!當老師從來就不是什麼很令人羨慕的工作啊。我不知道是我見識太淺太單純,還是他們水喝得太飽,這是什麼鬼大餅?畫大餅也要畫到我有興趣的地方吧!

好,第一次開會我們向進推部盧到分頭回去做意願調查的機會,所以我們就各自調查了,可是帶著調查資料來開這次會議卻又更讓我跌入挫折裡。

也就是呢,即便日間部幾乎壓倒性的表示對學會事務之興趣缺缺,進推部代表仍無視於民意的存在。當然,他說他們班全部贊成,無一反對,而他們一個班就有近30個人之多,光他們一班的人數就抵掉我們日間部的兩個年級了。他更主要的說法是這樣:日間部之所以反對成立學會,是因為我們年紀太輕,涉世未深,只看到眼前,看不到學會長遠的功能。日間部全體反對,這沒有關係可以慢慢來啊,我們應該快點把學會成立起來,組織成立了,人就會來了。顯然相對於我們日間部覺得既無感情何必結婚?他們是贊成先結婚再來培養感情不遲,就算沒感情也沒關係,讓他當個現成新郎倌就好。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嘛。

然後其中還存在著會員的權利義務問題,就是我不要繳會費不要當會員可不可以?進推部學長似乎認為這不是問題,他覺得每個人都是當然會員,繳不繳錢無所謂。阿娘威,這裡頭問題很大啊長官!好,在此我認為他不在乎這件事情的原因是因為,繳不繳錢做不做事,那都是成立後的事情了,你先嫁進我家門生米煮成熟飯,那後面的事情再橋吧(看來也由不得你了)。

既然推翻所學會成立案眼看無望,那麼就著手討論成立事宜吧。那進推部學長就說啦,要成立就要來個成立大會,邀請所長、老師們致詞,並且宣讀規章,選舉幹部等等。那麼什麼時間最好呢?我就說我要問問班上同學,進推部學長就很堅持要訂出一個概略時間,那麼在我與二年級學長不想說話的情況下,他就喊出了12月,那OK吧,12月。那麼星期幾好呢?我的真心話是:星期幾都不好因為我們根本不想要這個爛賬!不過我當然沒有說,此時進推部學長又喊說星期三最好了,因為他們進推部有空。威威老兄,星期三下午我們有課耶!而且上午老師們都要上通識課沒空。老兄又說了,星期三下午那是所長的課吧?那就請他停課一週好了。挖操!不是說好學會以不影響課業為前提嗎?我馬上就舉手反對了,因為大家都是有繳學分費的,憑什麼他說犧牲我們的課就犧牲我們的課?在我們的反對下,他讓步了:那可以上課2小時,挪1小時開成立大會吧。我心裡很不愉快,今天不是幾小時讓給你的問題,是你想侵佔上課時間這就是不正確的態度嘛,我們真有代溝到這樣嗎?

那出席人數呢?「法定出席人數」是我的最後一條防線,只要出席成立大會的人數不夠,這個會的表決就不算數。很可惜如果進推部真的如他所說「全員贊成」的話,光是他們自己可能就足夠通過學會章程了,日間部一個人都不用出現也無所謂。何況章程是學生自己定的,你訂1/2出席人數即可有效表決也OK。也就是說,我所代表的全體原來對他們來說是絕對少數,我們贊成很好,一起來做,我們反對那也沒有用,因為我們人太少,這就是民主社會?

如果這樣的學會成立,後面對我們的衝擊會慢慢出現,繳錢是第一個,再就是,即使再不想再沒時間為學會服務,我們班一定要有人參與學會,以保障班上的利益,並且時時留心學會動向,避免有任何不在我們意料內的決策發生。這個人必定會很辛苦,光是叫他跟大家收會費就夠他受的了,如果大家不積極參與學會,有可能在會議中被指點的也是這個本班代表。原本就是我們沒意思參與的事務,一旦成立了義務就來臨,就沒有人會記得「當初我們是全部反對的」,因為這是一個民主社會?

我想為什麼教授們總是要參與許多事務,擔任委員啦、理事啦、董事啦等等,因為不想管就會變成被管,那還不如自己管。他們若不去坐那些位子來管事,事情輪到別人管的時候就更難過了。所以我什麼也不想管,我溫柔的代價就是,讓別人來吃定我?

然後我得說,這位進推部前輩,不僅古龍水味很濃,頭抹的很油亮,同時他也非常盧,我真的很抱歉,我太嫩了說不過他。人家一定長期參與公眾事務,真的不是等閒之輩。我希望自己50歲的時候不會變成那樣,並且在這個時候想起我爸爸媽媽的臉,覺得很親愛,很慶幸他們都沒有被社會變成這個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