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銅鑼灣黃昏,AL拍攝)

天黑了,回家的飛機飛得特別平順,當我們看到桃園一代奚落的燈火,心裡的時鐘就自動調回台灣的節奏了。旅程結束固然把我扔回平日生活的焦慮中,可是能逃離香港大城的焦慮,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香港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嚮往的旅居之處,她跟台灣一樣擁有複雜的移民跟殖民背景,而且只有一個城市大小,卻匯集了中西文化在此,香港又比台灣更加的親近海洋,想來這樣的文化應該是面向繁多的。有人說,去香港玩感覺就像是搭飛機去高雄,意思是說他覺得其實跟台灣沒有什麼很大區別,這一次去,我也覺得有點這樣的味道。除了店家的擺設跟台灣沒什麼不同以外,城裡到處都是7-11,除了為數頗多的報攤和四處皆然的路面工程,整個氣氛跟台北鬧區是蠻相似的。

購物
可是關於購物這件事情,香港的作法真的嚇到我,並且徹底摧毀我對購物活動僅存的一點點慾望。所有地方都是shopping mall,機場是,車站是,飯店是,所有旅客會使用到的硬體設施全都跟shopping mall設在同一棟大樓裡。從地鐵出站就一定要經過百貨公司,很難想像香港人沒有出站後能散步回家的小徑跟巷子,每天都得跨過這些商店以及逛街的人群才能回家。我在逛街的時候,一直有些人很趕著要去哪裡,也讓我毫無購物的心情。香港的時尚物品感覺起來是比台北貴一點點,但是貨色很多,風格都偏向比較有型有款一點的。於是街上的人極端的分為兩種,就是有型過了頭的,跟毫無時尚修飾的人。

街上到處都是提了購物紙袋的人,可見整個香港一天能賣掉多少精品。由於香港的購物取向跟我們不是很合拍,東西我們都沒有很喜歡,大多數商品我們並不需要,只勉勉強強買了幾件小貴的衣服,以免現金太多顯得掃興。在購物這件事情上,我們可以說是最難搞的消費者了,連香港都抓不住我們啊。

天氣跟空氣
香港的天氣比台灣好得多,這幾天乾燥晴朗。有太陽照耀的地方很暖和,雖然溫度只有十幾度,白天裡感覺起來卻像是20度幾度一樣舒暢。可是,香港的空氣比起台北也不會好到哪去,大馬路邊的汽車廢氣讓我很快就受不了,走在行人道上,到處都是手上夾根菸的本地行人。我們推測因為香港禁煙的地方很多,加上這樣繁忙的城市令大家相當焦慮,只好在走路的時候狂抽煙。尖沙咀到處都能看到人們側頭點起菸來,男士女士都一樣,他們快快的走路,吐煙也是大口大口的吐。我們來的時間應該不算是超級觀光季節,但即使是這樣,市區的人潮還是擁擠得難以想像,隨便一條能逛的街都像是晚上的西門町,只是大部分的人都走得很快,並且毫不在意是否會碰到你或撞到你,AL就被撞過好幾次,比起來,台北真是個悠閒的城市啊!


我們收集了一些香港名店的資料,並且盡量走訪了一些,但後來我發現,其實隨便路邊的店就已經很不錯吃,名店跟一般的店的差別,對我們外來的人來說其實沒有那麼明顯可辨,或許重點是學習認識哪些店的專長是什麼,並且避免點錯菜。香港的小吃攤販不多,全部都整合成餐廳形式,正餐的份量還蠻足的,店家的營業時間都非常長,並且樂於在不同時段更換不同的菜單。也就是說每一家店都有賣早餐,可是早餐的菜單會跟午餐、下午茶或晚餐、宵夜分開。

我覺得整體來說最好吃的就是咖哩!不管是大家樂那種連鎖店,還是一般餐廳,賣的咖哩都不輸台灣的咖哩專賣店,甚至更好吃,價格也更便宜。香港餐廳口味稍重,而且似乎不愛配湯愛配茶,不愛青菜水果愛吃肉,而且蛋奶產品很多,吃素的人簡直無法生存。很多店家的料理都採用大量現成的袋裝或罐頭佐料(如雞湯、奶粉等等),並且也不避諱讓客人知道。我自從第一天喝了一杯熱奶茶後,胃腸就卡住了,之後都只能喝檸茶或熱檸蜜這種東西。奶茶的茶味重,某些澀味在我的認知裡,乃是劣茶才有,奶茶的話各家功夫就有差,我想主要是放什麼茶的差別。

觀光行程
浪費時間在逛街卻沒有看到什麼值得花錢的東西,讓我們頗為掃興,幸好跑了一些值得參訪的地方,讓我們還算有些sight seeing的感覺。由於大街上太繁忙很不適合散步走走,白天到處都在卸貨,晚上到處都是人,因此搭天星小輪最令我感到舒服,碼頭挺有風味,海風跟景色都很棒。中環的纜車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可惜搭上山後看看夜景,矗立在眼前的仍然是mall。小輪跟纜車的行程讓我們開心,隔天我們又到西灣河的香港電影資料館逛逛。位於港島東部的西灣河終於比較像有人在此生活的感覺,人們看起來比較悠閒,像是台北天母的那個樣子,也看到婆婆媽媽小朋友在市場買東西,雖然此區仍然是超大型公寓住家,整個空間卻比較寬廣,讓人心情輕鬆。

在港島上環到半山一帶,有些比較洋人品味的地方,也留有少許的古蹟或遺址,在這一帶行走比較輕鬆,我們還看到孫中山興中會在香港的原址,以及一個不知道是什麼政府單位的大廢墟。不過香港人對相機很敏感,許多攤販都掛著禁止拍照的板子,也會用不友善的眼光瞄我們背在身上的單眼相機。朝著人舉起相機,就有可能被制止,像我拍照的機動性那麼低,這一趟就只有拍了2捲,並且幾乎都沒有拍人,只拍些街景建築之類的。

有鑑於鬧區根本看不見這個城市的發展軌跡,我們就去了香港歷史博物館,沒想到一逛就是5個小時,香港歷史博物館是很適合觀光客去逛逛的地方,常設展「香港的故事」把香港從史前時代一路講到回歸中國。展場做的超用心,把很多建築、場景直接仿做一個在博物館裡,10元港幣的門票簡直就是香港最便宜的東西。雖然免不了有些官話,但複製的古老香港大街(其中有一家店是真品)真是挺令人感動一把的,來此一趟比在外面瞎逛還要能快速的概觀香港,香港坎坷的身世也不輸台灣啊。

最後,絕對要提到「幻彩詠香江」的大樓燈光秀,每天晚上8點在維多利亞港兩岸放送。首先會介紹參與匯演的大樓,然後大樓就會一棟一棟用自己的燈光向觀眾招招手。然後音樂開始,大樓燈光就開始各自隨著音樂擺動起來,要說壯觀,或許有那麼一點點吧,但大多數時間,整個秀還是呈現一個逗趣的狀態。音樂聽起來像是國中時代打單機RPG的midi音樂,造成氣勢顯然不太夠,然後對岸的大樓高矮胖瘦皆不同,就各自用自己的節奏扭動燈光,可愛的像是早覺會的媽媽在跳舞,不知道他們花多少錢請人做這音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