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前什麼都不想,這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因為什麼都沒預設而坐在不該坐的位置,實在蠻冤枉的。

三年多以前當我還是一個大一的討厭傢伙時,莫名其妙的在台北電影節買了一張票,看了一部墨西哥電影叫做《愛是一條狗》。會挑它來看,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電影後我只是走出戲院,在欄杆旁邊趴了一下,大量的手持運鏡讓我頭暈的想吐。

後來這部電影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我還為我的誤打誤撞選片能力感到一點小小的驕傲,並且開始跟著覺得其實這電影的確有其過人之處,的確是有那麼一點傑出,只不過不知道好在哪裡罷了。不過身為華人,不能不支持當年的另一部入圍電影《臥虎藏龍》,《愛是一條狗》曾經來台灣的事情也就這麼的被大家遺忘。

《靈魂的重量》是這位導演的新作,可惜我已經老了,沒有那個記憶力將他的兩部作品拿來比較一番,其實《愛是一條狗》我根本是有看沒有懂,完全不曉得它傑出在哪裡,我忘記自己當年看那部片時有沒有無聊到打起瞌睡。

《靈魂的重量》卻很不錯看,我想我是長大了吧!面對同樣的手搖鏡頭、時序交雜的敘事方法,我終於意識清醒、興味盎然的看完這部電影,算是彌補當年對《愛是一條狗》的不識貨,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夠再跟它邂逅一次。

照著因果關係來說,這個故事有一點複雜。大致上是這樣的:一個換了心臟的男人找到捐贈心臟者的遺孀,並且得知這顆心臟的捐贈乃是因為一件肇事逃逸的車禍。於是這個換心的男人與這個死了丈夫的女人共同計畫要殺了那位撞了人之後落荒而逃的肇事者。

不要以為我這樣講了故事你就可以不必去看這部電影了。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你:因為它是一部電影,所以我說了其實等於沒說,你看了劇情等於沒看過劇情,事實上這部電影跟我方才所敘述的一點都不一樣。不過換了其他導演,我可不會做以上保證,這個故事可以被拍的很好萊塢,不過可喜可賀,它只被拍的一點點點好萊塢。

攝影的方式、剪輯的方式以及表演的方式,這就是《靈魂的重量》之所以特別的原因。這些技術上形式上的展現其實共同指向一個強大的力量,也就是導演。如果要你不按照事件順序來講一個故事,你有辦法把故事講得清楚講得好嗎?透過電影的力量就可以!而導演是當今我見過這樣講故事最成功的傢伙之一,順序排列錯置著講這個故事甚至比規規矩矩的從因講到果要來得講得好多了。我相信他一定不是正常人,他算數學題目的邏輯思考一定跟我們不一樣的。我從沒見過有人可以把一個故事亂講都比正著講精彩,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看電影的人必須像玩拼圖一樣,將每個段落所透露的訊息暫時存放,並且在觀影的過程中一片一片的拼湊起來。就像在玩趣味遊戲一樣,我們一邊猜想事件始末一邊接收訊息,距離真相越近,電影也就越刺激。更加爽快的是,當你自己動腦筋拼湊整個故事,走出戲院之後你還會將每一個細節記得那麼清楚,不是花錢讓腦袋填糨糊的。不過,這個故事雖然講得精彩,卻喧賓奪主、形式凌越內容了。也就是說,講故事的人用的方法非常厲害,但這並不代表它原本就是一個很棒的故事,你知道,這兩者是完全不相等的。

那麼我為什麼說有一點點點的好萊塢呢?這似乎是這個故事的宿命性結局,政治正確彷彿是唯一的發展路途。一個車禍使得三個家庭受到波及,三個人獲得一個重生的契機,電影結束前的結論是,大家都有了勇氣去面對自己和家人的未來了。而童話就是未來即便艱難重重,故事總愛以「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作結,因為契機而獲得勇氣去突破生命的挑戰並不是什麼人生的花果,勇氣的取得往往只是創作者剛開始抓住了屬於他的一枝筆而已,崎嶇的轉折其實還在後頭,導演卻在這裡給了觀眾一個安撫的手勢,彷彿示意大家:他們已經沒事了。坦白說,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結束。

演員的傑出表演搭配真實感程度極高的攝影方式,為電影加分又加分。西恩潘的迷人魅力使得他的每一個眼神、每一根皺紋都迷人倍至(我個人偏好的口味),班尼西歐岱托羅則是一個味道濃厚的演員,他的演出充滿力量。娜歐蜜華茲則展現出她不輸兩位影帝的演技實力,令人非常的動容。

《靈魂的重量》可能無法給你什麼清楚明白的內容啟示,不過那本來就不應該是你對一部電影的事前期許。《靈魂的重量》是一部能夠讓你對自己的看電影行為好好想想的電影,光就這一點來說它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