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並沒有打算這個時候談起田中絹代,這乃是因為我看過她演出的作品實在不多。田中是日本極具代表性的女演員,從影的50年中演出作品高達250部以上,包括與許多名導合作的不朽名片,如果說導演使影片不朽,田中則使劇中角色不朽,她並且在晚年開始擔任電影導演的工作,將近70年的一生全都奉獻在電影工作上。

一年多以前,當我眼中只有原節子的時候,實在很不能接受田中絹代比較「偉大」
的說法。以今天的審美觀點來看,田中長的並不是特別漂亮,很難想像為什麼一開始她會那麼紅,並且漸漸成為無法取代的偉大女優,原節子反而只是常跟小津一起提起。

不過隨著我看田中的演出作品漸漸增加(想當然爾這些都是流傳下來的名片),我開始有點明白她為什麼那樣的具有代表性。她真的是一個力道十足的演員,不管是演小姐、妻子,或是各式各樣的母親,田中的演出都是精彩絕倫。

不過,那些都是1950以後的作品,那時候田中已經是40歲左右,早已度過生涯低潮,正站在表演事業的另一高峰上。到底,年輕的田中為什麼會走紅呢?

昨天終於看見了難得一見的小津默片作品,《我落第了,但…》及《我畢業了,但…》,驚見20歲左右的田中絹代出現在電影中。

年輕的她,長的好可愛啊~

圓圓的臉,細細小小的眼睛跟嘴巴,這不就是傳統日本女子最可愛的長相嗎?
在當時影片的質感襯托下,田中真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小姑娘,穿著和服天真可愛的樣子,難怪她會在如此年輕的時候就成為頭牌花旦。

這真是個有趣的事實:
1920年代的影片技術拍年輕的田中,呈現在螢幕上的感覺真是令人喜愛;當攝影技術越來越先進,田中的年紀也越來越大了,1952年的《西鶴一代女》,就算是加了強力的柔焦,也可以看出鏡頭下的田中遠高於劇中人物年齡的事實。此後的影片中,田中展現在電影中越來越明顯的年齡痕跡,(除了演員逐年變老,影片技術的擬真程度也越來越高)卻使她和角色更加的貼合。一代映畫女優田中絹代在螢幕中的形象,確實是和整個日本電影工業步伐緊緊相扣的。如果說田中的演員生涯是個傳奇,我相信電影產業的推進絕對是傳奇製造者之一。

這又牽扯出另一個值得討論的有趣問題。在電影產業不斷的演變中,每個時代當紅的女優,她們的臉蛋代表的是什麼樣的時代審美觀,什麼樣的時代氛圍呢?

最後,年輕的田中絹代真的好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