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在看了幾部小津默片之後,覺得齋藤要是年輕一點,常演爸爸的大概就不會是笠智眾了。不過,我又立刻推翻這個想法,齋藤演戲的方式和角色類型跟笠智眾果然是有很大不同的。

在小津的默片時期,齋藤可說是一位重要的演員,一共演出20部小津的默片作品,不過大部分影片都已經佚失。在關注焦點為大學生和社會新鮮人族群的小津作品中,齋藤多半演的是大學生。調皮作弊的留級學生、笨拙什麼事情都辦不好的學生、一心追妹妹的學生,還有烏龍綁架犯、大學生白痴劍道選手等等。他主演的片子也傾向是青春片,除了有時出現誇張搞笑的造型之外,有些時候更會出現鬥雞眼、學蝸牛等誇張的逗笑的肢體動作,不過我覺得他詮釋的最經典的角色還是戴著眼鏡斯斯文文的大學生,雖然看來斯斯文文又非常用功唸書,不過腦袋不靈光,成績還是很差,連作弊都會忘記帶小抄,是個自卑的失敗者。

小津進入聲片時代之後,齋藤只在三部電影中演出,從1951年的《宗方姊妹》之後,便沒有再跟小津合作了。雖然無從得知真正的原因,不過我想這跟小津作品方向的改變一定有些關係,齋藤雖然從大學生演到成為父親,不過父親的角色很快的就讓笠智眾取代了。笠智眾非常低調的表演放在小津中後期的片子裡的確別有一番風情,而齋藤那詼諧的眼神和戲謔的淺笑,或許已經漸漸的不適合於小津電影的主題和味道了吧。

我最喜歡的齋藤演出作品是1937年的《淑女忘記了什麼?》這部有聲喜劇電影裡面他演一個事事讓著太太的教授,不過他和太太的關係卻因為觀念勁爆姪女的來訪而有了改變的契機,最後齋藤聽了姪女的慫恿給了太太一巴掌,太太雖然嚇呆了,不過事後卻向她的姊妹淘炫耀著丈夫這樣的男子漢舉動,夫妻間的感情突然濃密了起來。電影在很有意思的一場戲中結束:丈夫和妻子和好之後在談話和小動作中中互相試探,僕人都睡了,家裡的燈一盞接著一盞熄滅,這對中年夫妻一時興起要在唯一亮著燈的房間喝咖啡,而觀眾這時退到走廊上什麼都看不到了。

齋藤的演員生涯從1925年一直到1967年,演出的作品默片聲片各佔一半,其中1953年到1957年間他還自己擔任導演,共有5部導演作品和261部演出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