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失去耐性的時候,我都想來一部小津電影。


有一天晚上,我除了水和茶以外什麼東西都沒碰。走進浴室照照鏡子,想著如果銅油可以洗掉鍍上去的顏色,那我可不可以用銅油卸妝。倒適量的銅油在手上,用掌心溫熱之後,像洗面乳一樣直接塗敷在臉上,加以按摩,會不會眉毛模糊了,眼睛也模糊了,鼻子嘴巴的形狀終於漸漸淡去,剩下一張圓餅一樣的白臉。

重複同樣的步驟,再一次以適量銅油按摩自己的臉,皮膚也開始消融,組織液依循毛孔的方向絲絲滲出,和臉上的銅油都和在一起了。再倒一點銅油繼續我的臉部按摩,接著密密麻麻的血滴也爭先恐後湧現了,很快的滴滴都都落在洗手台上,沖洗乾淨抬頭照照鏡子,終於我看見自己真正的模樣,臉上的肌肉條條分明,我終於可以被允許不要有表情,連沒有表情的那種表情都沒有了。

小津的電影裡有一種仁慈寬厚的力量,那是我最缺乏又最傾慕的生命態度。然而上個年代有夠憤怒,接著這個年代崇尚一種憤怒之後自己的快樂,我卻不太確定我的快樂會不會像表情一像是鍍上去的。如果快樂此種價值這麼虛假的話,是不是或許我根本就不需要快樂,或者說我不需要假裝快樂。如果我不想要快樂,我也不必讓別人以為我很快樂,並且我也沒有義務讓別人覺得快樂?

這實在太不符合小津電影的精神了,小津的快樂就是那麼單單純純,因為生命本是苦,所以犧牲自己總是很快樂。這樣想想怎麼消極的很,如同聖奧古斯汀所說的自由,那乃是當你想吃冰淇淋的時候偏偏可以不吃冰淇淋,一種不被慾望驅使的自由。這樣到頭來還不是什麼都沒有?反正也不快樂,快樂也不真實存在,就像快樂王子的故事一樣到了最後冷風一吹剩下一片枉然。

難怪犧牲自己會感到幸福。能夠視快樂為無物的人,能夠把別人要的自由奉送別人的人,他們一定感到不同於快樂的滿足。我現在明白那種行為不是道德價值的頂峰,視快樂為無物的人怎麼可能珍視道德?那是一種徹底看穿快樂之虛幻結構後的行動結果,要肉粽的儘管拿吧,反正這東西也是你們這些人才需要。那種人的幸福我們都看不到,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曉得失去了快樂還剩下什麼來填補自己,或許那填充物應該是滿滿飽足的空氣,那個比快樂還要來的充實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