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房裡我聽到呼嚕聲,呼嚕呼嚕,呼嚕呼嚕呼嚕。是誰這樣在呼嚕?原來是我自己。

悲劇這種東西就是,當你越知道某些事情必須避免,越是宿命性的捲入無邊泥淖。不不,別跟我談科學解釋,事不在人為,事從來就不曾在人為過。

爸爸說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媽媽說你要做好準備才會有機會,那個是父母輩的主流價值。老師說你最好要能舉一反三,上課、討論,考場上出奇制勝,那個是補習班的主流價值。摔東西割自己以及無理取鬧的嚷嚷,極端的感情用事,那是某些才華蓋世者的主流價值。點支煙喝點小酒,昏黃燈光的沙發裡浮浮沉沉,那是某些享受生活者的主流價值。

笑容,故作堅強者的主流價值。眼淚,故作脆弱者的主流價值。嘔吐,故作錯亂者的主流價值。呼嚕呼嚕,故作非主流者的主流價值。

這就是悲劇,越是不想靠邊站的人,越發現自己被一群人和他們的文化行為收編。越是逃避就被箍的越緊。難怪孫悟空可以那麼瀟灑,原來那是徒勞無功的掙扎到一個地步之後,一種認命的結果。或許我該認命點,在受傷以前就快快低頭回到大家的路,認命是一種至高無上的責任,每個時代裡人們都需要遵守時代分寸。

除非遇到什麼世界末日之類的變故,不然超然者大概十之八九是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