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會…迎接著我的,是一個下著雨的端午節吧?我的龍舟、粽子還有香包,都泡在圈圈點點漣漪的碧潭中。天空孩子氣的在哭,聽說他要連哭一個禮拜,連端午節—有龍舟競賽、有熱熱鬧鬧的各種小攤和社區活動—也要一併的哭掉了。其實也好,我不記得自己來到台北後曾經過過哪一個台北端午節。我回宜蘭過端午,或是待在台北假裝忘記這個日子。

 

小時候的端午節,我們會舉家站在漁港邊成排搭起的帳棚下,原先泊滿漁船的港灣會空出一條水道,而龍舟則從一個看不見的遠方開始划來。我們先聽到震天響的齊聲吆和,然後才看到小小的龍舟在兩邊漁船的包夾下漸漸靠近。隨著岸上大夥的歡呼聲,龍舟也如輕功俠客那樣點水飛奔,不一會就到了跟前。旗子就插在離我們不到50公尺的前方,總是要在奪標之後,船身側過來,我們才看見老爸,他們穿著印了字的汗衫繫著腰帶,每一個都像廟街阿伯。

 

後來漁港不再舉辦龍舟賽了,我也長大了。我會跟著學校出勤到河邊去跳舞表演、幫龍舟隊伍舉牌,或者我們就在家裡吹冷氣吃粽子看三台的午間新聞,下午全家到冬山河走走,看看社會組龍舟賽。那些都是熱到不能再熱的豔陽天,幸福悄悄的在陽光下,隨著河水綠波蕩漾著。

 

春天有清明,夏天有端午,秋天有中秋,冬天有春節,我們在這些時候聚集在一起,有家人的就全家團聚,無法團聚的就和身邊鄰居,這是讓人們記得自己仍然是人的時節。我們要收洗冬衣,準備迎接夏天的來臨,我們要分送粽子,分享平時謹慎包覆在心底的一點熱情。我們是在生活,生活就要過節,過節要慶祝,不這樣那生活的意義在哪裡呢?

 

所以我要開始過端午了,即使沒有回家也要過的像在家裡,即使沒有家人也要一樣歡騰,就算是下雨沒有龍舟賽,粽子還是要吃的,今天我們去買些粽子香包,掛上菖蒲,迎接端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