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還沒來得及寫Basil Poledouris之前,羅勃阿特曼也去世了。時值深秋,好像有些電影界的大名字相繼離我們而去,這幾天我總有個驚覺:電影的美好時代要結束了。

如果對「電影的美好時代」有不同範圍界定的話,或許它老早就已經結束了。

前幾天AL才終於把《機器戰警》的主題音樂剪輯好,設定成手機鈴聲,沒想到這個鈴聲才響沒幾次,機子還沒熱著呢,作曲家就英年早逝了。《機器戰警》是我7歲時的電影,那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單天看超過一部電影的頭一部,同一天的後面一部是劉德華和葉德嫻主演的《法內情》。對一個7歲小女生來說,《機器戰警》是一部看了會做惡夢的電影,事實也如此,我對於莫菲頭部中槍後一個特大號臉部特寫(長大之後才發覺:其實也沒有很大啦…)整個嚇唬到,瞇著眼睛不敢正視莫菲已經腦死的一對藍灰色瞳孔。誰曉得長大之後我還會回頭去喜歡保羅范赫文,以及跟我不知道哪根筋同聲同氣的《機器戰警》。

《機器戰警》是個時代的產物,音樂是無法跟這部電影所造成的文化形象割離的。身為一位並不是科幻英雄電影迷的觀眾,我對於科幻電影音樂的泛泛印象,就只分為約翰威廉斯的”那種”音樂,以《星際大戰》為代表,以及個人所好的丹尼葉夫曼,以《蝙蝠俠》為首、《蜘蛛人》為後繼、《X戰警2》的約翰歐特曼算是延伸演繹;以及以及,Basil Poledouris諸如《王者之劍》這樣的作品,還有艾倫席維斯崔《回到未來》這幾種範疇(抱歉,狹隘的很),所以Poledouris的去世,也同時提醒了我某一個電影時代的黃昏。新一代的作曲家早已興起,更多元的音樂風格和技巧被廣泛應用在電影裡頭,幾乎是怕你忽略了它一樣,在光影之間留下了非常跳躍的嶄新印記。而我所習慣的那個電影音樂氣味,那些順口好入喉的音符,則跟隨著古典電影的身影,開始漸漸地遠離了。

茲以兩首Poledouris氏作品來湎懷一下可愛的電影時代。

《王者之劍》


《機器戰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