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我原來不是很想在部落格上提起,總覺得那些話大家不想聽,覺得一說可能情緒會一發不可收拾。關於汽車、高速公路、新的水泥建物這些議題,真是我心頭一根尖銳筆直的鋼釘,一碰就痛,非常矛盾,怎麼說怎麼難過。

其實我很不喜歡高速公路,也不喜歡以為自己有車就能載著大家「隨時」去「任何」地方的想法。對於汽車廣告的各種訴求,求尊貴身分、求越野冒險、求自我個性、求一台車能載全家人直接開車到溪邊抓溪哥.....,凡此種種,更令我覺得罪孽深重,作這種廣告的人應該要常拜拜,否則報應可能來得很快。台灣是一個小小的島,高低落差大、湍急河流多,很多地方本來就不是人們應該去的,或許你可以嘗試去看看走走,謙卑的認識你所在的世界,但不要以為你當然有權利開車去。

人們應該為自己想靠一台汽車到任何地方的自大而反省。

台灣已經有太多汽車跟太多道路,對便利生活的依賴是如此嚴重又不自知,政府仍然在鋪路造橋,鼓勵國民購車,路不夠走了就再鋪,並且舉著建設大旗將此包裝成德政施予人民。人們彼此鼓勵購車,沒錢的貸款,有錢的多買,跟汽車廣告聯手,把汽車內置到人生的標準配備裡,變成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有了車之後,想要更多,想要你的四個輪子有條好路可跑,想要你家到公司最好只要10分鐘,想要跟朋友討論你的車一公升能跑幾公里,想要休假的時候能開車去宜蘭玩,一天就能輕鬆來回。這些,都是建築在自然資源的消耗之上,建築在貪婪人心之上。

北宜高速公路興建的時候,我很傷心。土地有靈,高速公路就像一條鼻胃管,硬聲聲穿刺大地的肺臟,截斷血管。公路漂浮在山與地之間,有味道的、有觸感的山林土地,變成只是虛幻的風景,這就是我們所在的年代,連腳踏土地,跟環境互動都不願意,人怎麼這麼傻,一點點生命的尊嚴都不想留給自己?

我想不到高速公路有什麼長遠好處,我們已經有很多方法去後山,有公路、有火車、有飛機、有船,是誰還想要更多?看看高工局的工程路線動畫,跟照大腸鏡有什麼兩樣?讓人家這樣子捅你生長的寶島,你真的覺得自己愛台灣嗎?

也幸好我不是從事反對活動的人,我的道德觀大概一個人都無法說服。有更專業的人,用更簡單的方式讓你知道蘇花高速公路為什麼最好是不要蓋。相對於我只會哭哭啼啼跟嚷嚷著要炸掉高速公路,他們比我更勇敢更有行動力的向政府挑戰,請連到蘇花糕餅鋪,用行動表達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