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兩天一口氣讀完了,眼睛都脫窗了。說是好看不如說是容易讀,終究我還是沒有耐著閱讀言情小說。

作者:吳漫沙。
名字用讀的用寫的都很美,其實是個男的。而且國籍不是日本,在日治時代是以中國華僑的身分在台灣工作居留,在來台灣之前已經先在中國完成了主要的養成教育,所以是以漢文寫作的。可是他的漢文可能跟我們現今的漢文有所不同,很多字詞的用法我是無法了解他的意思的。

人物:很複雜。
基本上是個類似Sex and City的故事架構,講的是5個高中同窗的年輕女子各自的愛情生活(或被愛情騙子詐騙的經過)。底線者彼此是同學。
包含兩個主要的家庭,賴家跟陳家。
賴愛蓮(姊),賴智明(弟)(讀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豑民....)
陳覺民(大哥),陳啟民(二哥),陳端美(妹),陳瑞美(小妹)
黃慧琴
秀珠
碧雲
秀月
陸秋心
沅芬
月嬌
朱楚才

故事:
賴智明與陳端美一對,雖然賴智明曾經被已婚貴婦月嬌勾引,差點精盡人亡,但還是靠著在「祖國」(中國)的努力打拼,最終跟一直以來都很矜持並痴心等他的端美結為連理。

陳覺民跟黃慧琴一對,這兩人本就相愛,可惜覺民為了爸爸生意而娶了秀月,慧琴傷心赴中國,在「祖國」成為新時代女性。覺民跟秀月雖然恩愛,可是秀月沒多久就死了,還留下一個孩子,覺民就名正言順的跟慧琴重續前緣,多麼好的事啊。

陳啟民,後期才登場,主要是在中國結識華僑陸秋心,兩個文藝青年順利的結婚。陸秋心則神妙的快速學會台語,這真是太神啦!

賴愛蓮,被愛情騙子朱楚才灌醉強暴,一度過著縱慾生活,還懷了他的孩子,被趕出家門一個人在鄉下生活,後來成為一個單親媽媽。

秀珠,暗戀陳覺民,但覺民鼓勵她追求自己的人生,於是秀珠繼續求學,結果被愛情騙子騙財又騙色,喝了兩罐阿摩尼亞自殺,死了。

碧雲,畢業後因為老爸過世,只好當酒女,被歡場騙子騙財騙色,幸好有一個老實的客人張清傑給她錢又給她介紹一個好老公。

沅芬,後期角色,繼愛蓮之後被朱楚才騙財騙色,臥軌自殺被癡情的前男友舊起,重修舊好,有沒有這麼好的事!

月嬌,專門勾引純情少男的貴婦,後來終於自食惡果,與現任客兄一起,被前任客兄情殺。

特點:
男人或女人都沒有錯,錯的總是這個險惡的社會。
女人有貞操,男人也有貞操,男人不是處男也會覺得沒資格跟處女戀愛了。
女生都很好騙,兩瓶清酒就可以醉倒並被強暴。
男生都好色,只要豐滿胴體靠近,心都會卜卜跳。
中國是一個日新又新的好地方,去的人都會成為破除封建陋習的新時代青年。
城市很罪惡,鄉下比較善良。
不管什麼時候,台詞都可以說教一番,主要是教女生要自愛不可縱慾,稍有疏忽就會下場悲慘。

基本上對女性的描寫是很刻板的。但是被灌醉強暴這種情節我想現在搬出來也還是會有很多觀眾要看吧,不管男性或女性觀眾,對兩性的想像或許還是沒有完全離開過過去的框架。故事中沒有一個追求情慾自主的女性,因為她們都會以被騙作收,並且除了自殺之外毫無能力反擊。唯一有戲的月嬌還被作者寫成「破壞女界名譽的毒蟲」,明明是一個大紅燈籠高高掛一般的豪門可憐女子,最後不免要身中數刀的被情殺在床上。

我覺得女性固然是在一個被制約的社會環境中,但是大有在被制約中反制約男性的潛能,這小說當然是沒有我說的這種角色。不過小說有寫出台灣身處被殖民的現代性啟蒙進程中的某些焦慮,即使書中的年輕人都會覺得舞廳不是什麼好地方,也覺得社會變得太快。作者太保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