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我來到這裡,但他不是一切的開始,說結束,也未免太過武斷。

一個幽暗的斗室裡,沒有陽光,蒼白的日光燈管也沒法照亮每一個角落。酸味,濃嗆的化學酸味嚴重蔓延,嗆得鼻子直打哆嗦。木架上堆疊排列的是一個一個厚重的圓形鐵盒,有的生著火紅的鏽色,有的敷滿了斑駁的白粉,而盒子裡頭,是早就被人遺忘了的,塵封了的一捲一捲電影膠片。拷貝、聲帶、底片,35釐米的、17.5釐米的,捲曲的、發霉的、龜裂的、相互腐蝕而結成塊的、酸化變質而滿身雪花結晶的、像濃瘡一樣流出腐油的……

這裡是酸片隔離室,瀕死電影膠捲的安寧病房,他們被隔離、被孤立,在這個難以遙想舊時風光的擁擠小房間裡,靜靜等待最後的終結。如果說,電影是人們的美夢成真,那這裡必定是夢的墳塚。
不管是拍電影的人,或是看電影的人、談論電影的人,很少人真正能預見銀幕上的夢幻美景幾乎變成廢棄物的那一天。塵歸塵,土歸土,糾結相黏或者即將脆裂的膠捲們還在這裡,只是他們已經不能工作,無法再帶給觀眾閃閃的靈光了。當年打打殺殺的,還是卿卿我我的,現在都一樣了,燦爛終將歸於黑暗,反正電影本是幻影,白日夢一場而已。

我相信,在這裡苟延殘喘的膠捲是很少很少數,更多的吉光片羽,早就隨著人類社會的物品報廢以及廢物利用法則,得到了最後的依歸。大家都問著某某片有沒有出DVD,甚至願意不惜代價只為收藏,可是很少人關心這些當年奮戰沙場的影片本尊,究竟到哪裡去了?有沒有人照顧?有沒有好好的被留下?我不是教育者,只是個看戲人,幾個問題並不試圖引出台灣文化發展是不是有缺失或斷層。我只想說,留下來的電影膠捲是我們對過去美麗的嚮往,也是人們妄想要擁有一切的貪婪和自大;而衰頹廢棄的膠捲,則是浪淘沙般的大時代景觀,肅穆而且震撼。

我很幸運能見證這些膠捲的衰敗酸腐,戴著手套,身著工作服,還有一個張牙舞爪大得誇張的口罩,走進酸片室,打開一個又一個片盒,一捲一捲的看看他們,摸摸他們,就像迎接一個生命的結束那樣,見證整個電影時代的洪流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