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是Sir. Laurence Oliver 的生日。要是他還活著都101歲了。

我不是莎劇戲迷,但略知他在演繹莎劇上的極高成就。
也知道即使不談劇場,奧利佛在電影表演上也算是很有成就的演員。

但是對我個人來說,勞倫斯奧利佛是最優雅、深沈的Maxim de Winter,
傲慢卻癡情的Mr. Darcy。

他是我最喜歡的希區考克電影男主角,
我喜歡他的英式氣質,遠勝後來的詹姆斯史都華、卡萊葛倫那種標準美國品味,
就像我喜歡瓊芳登也勝過葛莉絲凱莉、英格麗褒曼(哪怕她其實是北歐人)。
這個時候就要談談我對"那種男人"的銀幕想像。

《蝴蝶夢》中的Maxim de Winter,英俊憂傷、孤獨多金、瀟灑體面又充滿不為人知的祕密,大男人,並且在面對衝擊時不可自拔的具有言語和肢體暴力的傾向。

雖然,在一個全班都是女生,老師或多或少是個女性主義者的課堂上,我們一起看這電影會發現:這種男人體現的是一個重商主義父權時代下,壓迫女性或者是對女性權力慾望感到焦慮的男性形象,他們通常人格上都一度蠻失敗的,但是,讀小說時,看電影時,誰不愛他,並且一再一再的幻想自己也可以遇到這樣的男子呢?

de Winter算是很英國紳士的形象了。我讀《簡愛》時,腦袋浮出的Mr. Rochester形象,竟然是賈維爾巴登而不是電影中跟瓊芳登搭檔的奧森威爾斯,因為白朗特說Rochester高大、黝黑、熱情、充滿力量,像一頭獅子。我想巴豋就是一頭,不是,是一個這樣的男性,但是.....他是墨西哥人不是英國人耶。而奧森威爾斯呢?充其量只像是一個年輕企業家,而且是美式企業家而已。這已經揭露出作者跟讀者在想像上的時代差異了。

再說回勞倫斯奧利佛。

即使我已經先看過了Matthew Macfadyen演的Mr. Darcy,也非常喜歡他演繹的方式,他害羞、敏感,處處維護自尊,並且努力又耐心的為愛付出。但是我讀原著時,想到的還是勞倫斯奧利佛。我想到他戲謔的表情,被拒絕時的心碎,哪怕1940年版的《傲慢與偏見》在藝術價值上也不甚傑出,勞倫斯奧利佛詮釋下的英國紳士還是非常的扣人心弦。

再沒有人在成為銀幕英國紳士的成就上,比得上勞倫斯奧利佛了。

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看看《蝴蝶夢》的開場和奧利佛的出場,他的雙下巴迷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