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看《刺客聯盟》了。不會是為了別的,就是看James McAvoy。啊,他真正是我的菜,每一個姿態都充滿了力量,每一個眼神都都凜然而無法言傳,即使把他放在這樣的無腦爽電影裡,也是一樣的迷人。

在彈殼四處彈射、飛車亂撞、肉搏砍殺這些噴灑汗水血水的夢幻暴力中,Wesley 終於找到了自己,他不是一隻任人宰割的兔子,而是天賦異稟的荒野孤狼一匹。多麼棒的白日夢,就像櫻木花道的罰球線起跳本事,一切不需擔心,跟著直覺就行。在緊湊的節奏下,Wesley很快就成為一個能夠獨立執行任務的殺手,然後很快的又成為能夠顛覆整個殺手組織的超級引爆彈。最後當他要幹掉Sloan 前,他說:this is me taking control. 然後還很有道德良心的對觀眾做出一點挑釁,算是鼓勵你也要taking control of your life,日新又新,自強不息。

其實前半段我比較喜歡,就是Wesley仍然是個俗辣的部份。事情出在怎樣呢?事實上我覺得前半段是James McAvoy taking control, 他雖然是個工作不得志,生活一團糟,自己女人又雜念的男人,他的表演卻賦予Wesley無盡的平凡魅力。每一個眼神流轉都精準到位,平凡可是不凡,盡顯他親切古典的個人風格,穿著藍色夾克站在那裡,他就是眾生之中的小人物,也是等一下要耀武揚威的男主角。

從Jolie的出現開始,taking control 的就不是 McAvoy,而是好萊塢了。動作、特效、豬肉、Jolie,那些搶走了視線的東西,讓MacAvoy 不再掌握敘事的絕對焦點,他固然成為了超級英雄,卻不是憑他的一顰一笑或是簡單的肢體表演,而是刺激屏息的無腦動作片誇張的一切的一切切。我不敢想像MacAvoy 如果遇上了Michael Bay 會怎樣,他能不能,適不適合像Will Smith那樣,抓到成為一個超級英雄的猖狂視角。恩,或許還是別想好了。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而MacAvoy則非常會詮釋那種受到命運捉弄擺佈的角色,他平凡又不凡,就像你我記憶裡那些個特別的人,對我們來說很難忘,對芸芸眾生來說,平凡得不值一瞥。McAvoy 比超級英雄更接近真實的人生,他兇狠的眼神比不上他無奈的樣子,所以把他放在超級市場,跟把他放在火車頂,我會更希望在超級市場遇到他。我想他的魅力是來自於此,或許unable to take control會比 taking control更接近我想看的James McAvoy。

結論:這可能跟我最近的生活有關。我發現,自己以為能掌握的日子都很廢,我一口誇下的:別擔心,我自己能解決!結果都是笑話一樁。相對的,我以為我不能掌握的事情,卻是這樣的充滿驚喜。照道理來說,沒有一部電影會教你放掉掌握生命的雙手,就算是《臥虎藏龍》那麼高深哲理,也還是跟你說:放開手,你可以'擁有'全部。可我偏偏就是喜歡人掙扎在生命迴圈的樣子,或許迷糊,或許不屈不撓把所有鳥事都當成磨練,或許人生風平浪靜卻很想放棄,大概就是如此吧。長輩會用手掌做很多的比喻,類似小故事大啟示之類的,可是真正在生活的每一餐每一個奔波中,有誰會老是想到手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