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心情不是很好的關係,最近很常藉看電影逃避現實。這兩天我又看了"贖罪",結果心情更糟。因為電影實在太扣人心弦了,使得我一連幾日都深陷於令人遺憾的愛情悲劇裡。原本我以為我喜歡"傲慢與偏見"是個巧合,自從長大後我很少這麼樣喜歡西方商業電影到這樣,願意一看再看,再看,然後幻想自己能生長在電影裡的世界。現在再看了"贖罪",我才知道那不是巧合。

我想我一定是愛上Joe Wright了。 

我不敢說他對電影的鋪陳多麼完美。事實上,他總是用很快的節奏,太多的資訊來做戲,像是一個滔滔不絕的辯士,精采是精采,就是起伏太快了點。可是我就是愛他的電影。愛他挑選演員的眼光,愛他讓演員出現在銀幕上的方式。有些部分像是mv廣告,沒有情節,但是光影流洩,情感滿溢。這一點有如王家衛,任何人被這樣鑲嵌在銀幕上,都會成為萬人迷吧?

他使用鏡頭的方式,剪接的方式之大膽,像椎子一樣狠狠插中我心窩,令我就是吃得下這套。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每部電影都要來個一鏡到底來展示他的精湛手藝,但是無論是"傲慢與偏見"的Netherfield舞會一場戲,或者是"贖罪"的敦克爾克海灘,用單一鏡頭裝載的流暢視界,同時掌握實際地景的空間張力,以及演員們穿梭的戲劇張力,層層疊疊,美不勝收。"傲慢與偏見"的舞會內景,一個鏡頭就能交代女主角一家人,每個人剛遭遇的事情,每個人當下的心情,以及其他幾個角色的心理姿態,美麗的戲中世界啊!不過我一時也找不到這個片段。"贖罪"那場戲則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Dunkirk scene of Atonement from Youtube 

我也非常喜歡他用鏡頭捧出演員的方式,他拍攝眼神,拍手,拍他們的一個姿態,時常迷人至極,靜止如雕琢的花瓶,流動如河面上的浮光。人物在鏡頭前的出沒,有時像是夢境或者一個人的破碎記憶。"贖罪"一開始就用了許多鏡子,玻璃,水面和暈光,似真亦夢的夏日把我看的心盪神馳。及至Briony罪惡感攻心,她幾次恍惚的看見被她做偽證羅織入獄而只能從軍的Robbie,我非常喜歡Robbie在這些場戲裡的出現方式,好像是他,是他或不是他。他的臉孔是這麼容易在人群中一眼認出,卻又這麼模糊,對Briony來說像是擺脫不去的愛恨夢魘 ( 對我來說是饗宴,嘿嘿 ) 。下面是Briony懺悔的一場戲,Robbie的出場在1分37秒。
Briony's Confrontation scene of Atonement from Youtube

然後Joe Wright挑演員又很合我的胃口,他也很能抓住演員們臉孔的某種情感角度跟凝滯的剎那,使他們的表演令人想要忘記都難。恩,我得承認,演員之間看起來合作無間除了他很會挑人以外,很可能也是因為他導演群戲的高超手法和大膽使用群戲的做法。精心佈置的場景則在鏡頭的操作下,時動時靜,有時甚或是一場戲的主角,有時則面目模糊。建立鏡頭與局部特寫的取捨之間之巧妙,像是從古典電影語言中又抽出新的枝芽,取自各家優點,又古典又前衛,卓然成一家。

關於"贖罪",這個故事真的太悽美太遺憾了,改編劇本的人真高招,不僅對電影毫無耐性的我媽坐著跟我們一起看到完,還鼓吹我爸也看。它完全挑動我心裡那根風吹易動的傷感神經,入戲太深而寢食難忘,過了兩三天還是一想到就再心痛一回。男女主角勇敢跨越階級的愛戀,Robbie對未來的憧憬,卻被死小孩一兩句話而摧毀,即使面對人生風浪,內心煎熬,還是必須咬緊牙關認真的面對生活,結果竟然沒有多久就這樣死去了,這等懸念真是太悽涼,太可憐了啊!
 
PS.Robbie這個角色如果不找McAvoy,還有誰能演得這麼令人心碎呢?舉手頭足之間的演技就不用說了,他的眼神真是太熱情太純真又太憤怒了啊~~~( 呵呵呵 .......粉絲的竊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