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我跟韻青一起去看《刺客聯盟》Wanted,電影很刺激好看,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戲院的音響系統有問題,音樂的部份不僅太過大聲,重音都破了,慘不忍聽。另外,畫面相當的花俏酷炫,情節緊湊,基本上並沒有留給觀眾多少感官空間去欣賞電影中的音樂。片尾字幕一上,觀眾開始作鳥獸散,我好不容易耐著性子看到配樂家,正是那個傳說中古典又古怪的男人,Danny Elfman。當下側頭去想,卻想不出任何有印象的段落旋律。

這實在是非戰之罪!

如果說有人問我,誰是漫畫英雄電影配樂的首把交椅,我一定說是Elfman!他的音樂有那個能力讓電影中那些血腥的畫面停留在漫畫和幻想的範圍內,不會過於黑暗,不會過於寫實,而只是很酷的幻想和冒險,有幽默、有誇張、有遊戲、campy、而且就是漫畫,令人毫無負擔的,盡情享受失速的快感。

接著,進入到原聲帶吧。我想,聽了原聲帶之後,你就能夠了解,為什麼這樣一部鮮血亂飛、屍體滿佈、子彈都用特寫拍、預告片還分成限制級、連海報都會被禁的電影,縱然演員都演的很寫實,全片卻還能夠精準的拿捏在漫畫的虛擬空間裡。Elfman用的配器非常古典,以管弦樂為主,還有人聲合唱(比較有英雄傳說風貌),偶爾才來點比較像是殘酷世界的老屁股電吉他或是少許內斂又提味的電子樂。聽聽第二軌"Success Montage",主題旋律非常簡單,簡單得就像本片的兒童程度邏輯,圓融親切的管弦樂帶出的古典風格,平衡了畫面上所呈現的超限制級視覺衝擊。這個策略看起來就像是走鋼索的人拿著平衡桿一樣,真是保險,聰明極了。

整體來說,Wanted的原聲帶擁有還不錯的獨立聆賞價值,只是他在電影中太低調了,只有一兩個段落你會注意到音樂的存在,跟預告片裡那種比較搶眼的音樂走向也不盡相同。聽說Hellboy 2更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