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我發現即使沒有用香水,手腕上都還是殘留著一種綿柔香味。花了幾天等待這個香味散去。結果她不但不散去,還會跟著天氣改變味道,有時候是花香,有時是木香,而且香味迴繞的範圍很小很私密,只有我自己聞得到。

後來我發覺是印度花園的味道。Jardin-Mousson.jpg

在這之前一個很冷風很大的陰天晚上,我用了橘采星光,那天晚上,自己身上的香味讓我非常喜歡,前味是一種樹脂的刺鼻味,讓我想起小時候沾在舞鞋上的松香,樹脂的結晶,琥珀色令人安穩的氣味。然後這股味道越來越柔和,變成冷天的暖流,感覺好像被包在樹的裡面,安全單純而滿足。在那天之後,溫暖的味道依然悄悄跟著我一兩天,之後我就捨不得再用她了。

天氣主宰我對香味的需求,香味則改變我對自己的認知。

下雨天最適合印度花園,她的原文意思是「雨季後的花園」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味道會跟空氣裡濃重的濕氣和活蹦亂跳的空氣分子相得益彰。第一次用的時候,覺得前味是老木櫥的味道,潮溼而且帶有苔蘚的新鮮,說輕不輕,說重不重,好像雨天裡小朋友在大木櫥裡面跳舞一樣,這個味道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有點刺鼻,不曉得為什麼我很愛,尤其是在初春乍暖還寒的下雨天。

比起來,橘采星光散發味道比較平板穩定,彷彿時間靜止、聲音凍結,適合寂靜乾燥的冬眠之日。印度花園很靈動潮溼(愛死了),層次豐富而且帶給我古老記憶的想像,大概這就是她之所以翻譯叫印度花園的原因吧。

在我還沒有機會穿著杉雨藤香之前,我心目中最美麗的雨天香水,就交給印度花園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