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舉槍一手拿硫酸,也太猖狂太帥了吧!這是王冠雄在《職業兇手》中的劇照,我最喜歡的一張)

我很少提到我是王冠雄的影迷,要當他的影迷我似乎太年輕了,我的朋友們大概都沒有聽過這個名字,也可能取笑我崇派偶像的品味。不過不是我在蓋,從前還曾有同事暱稱我為「冠雄嫂」呢。我深深的被王冠雄成熟粗獷的氣質吸引,他的頭髮、鬢角、袖子捲起露出手肘、白襯衫釦子總只釦一半、高大的身材、他笑起來的樣子,身不由己的世故中帶著天生的善良,噢,還有荒野蒼狼般的冷峻瀟灑。

王冠雄活躍的年代在1970年代後期到1980年代前期,他演出許多獨立製片作品,現在能找到的並不太多。那是我心目中台灣電影最紙醉金迷、最毫不在乎的年代,而王冠雄正躬逢其盛,在新電影把現實如一塊豬肉一樣丟上砧版之前,那仍是一個善於在身分與理念之外漂浮妄想的台灣,在電影的場域中,既然很多事情不可以,所以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當時他真的很紅,一年就有七、八部作品問世,主演了許多功夫片、武俠片、賭片、社會寫實片等等,在1981年以《茉莉花》裡面自我放逐的日軍醫官一角,獲得當年的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我看過《茉莉花》,王冠雄蓄鬍+眼鏡的造型真是頹喪有型極了,是我覺得他從影以來最棒的造型,雖然老實說他的演法不過也就是那個樣子,沒有什麼很突破的表現,能夠得獎大概是角色相當討喜,幫了他的忙。在這部片中最令我無法忘懷的台詞,是他診斷一位遭到強姦而精神崩潰的少女,他簇起眉頭正經八百的對大家宣布:「她已經精神分裂,很有可能變成白痴!」

我大笑了。王冠雄之於我就是這樣,大部分時間都很認真,有些時候也很over,有一種太over的魅力。

我最喜歡看他扮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一枚硬漢,在憂鬱跟堅毅的眉宇間,透露著對夢想、對未來的義無反顧,靠著冒險、解決問題、靠著身體的受苦和實踐,終於獲得他想要的結局,而這結局通常還是充滿了未能彌補的遺憾。他不像瓊瑤電影中的小生們那樣粉面,也不像當時一大票的硬漢演員那樣,只能硬不能軟,王冠雄的形象既硬又軟,能武能文,也因此,他總是能夠演出內心充滿衝突與矛盾,既惡又善的角色。

我曾經夢見王冠雄,那個時候我根本還沒有看過他的電影,只是正在收集他的資料,看過他的照片和海報而已,光是那樣,他已經是真的很迷人。夢裡我跟他約在南雅夜市口的那家涮涮鍋店(我不知道他現在變成什麼店了),他在店裡等我,白襯衫、捲起的袖子,他貼心的在滿是人客的店裡,在他身邊給我留了一個座位。我遲到了,很不好意思,但他一句話也沒說,只是溫柔的對著我笑,好像疼我如自己的親人一樣,笑盈盈的看著我吃飯,魚尾紋跟瞇起來的眼睛,讓人感到安全溫暖。

80年代的王冠雄用一種很迷人的方式演繹出他自己略帶黑暗又迎向光明的銀幕形象,他時常很衝動抓狂,頹喪的酗酒(超帥),被揍個半死(好酷),又時常比其他角色內斂有智慧,他笑的時候露出幾分滄桑,他皺眉的時候滿是掙扎。我特別愛他戰戰兢兢的演出那個年代專屬的浪漫與囂張,明星演員在銀幕上的張揚賣弄,是時代特出的活力,既是空前也已絕後。因為現在,台灣電影裡裡外外,多了許多不得不談的議題,已經沒有人能夠再那麼理直氣壯的囂張了。

王冠雄後來自己當老闆,製作及導演了幾部電影,然後突然息影,做生意去了。youtube上可以找到他近期在洛杉磯接受訪問的身影,希望有更多他的作品能夠問世,我非常的想看《賭國仇城》等賭片,還有卡司極大的《慧眼識英雄》啊!另外,我也非常喜歡他與楊惠姍的搭檔,男的女的演起戲來都非常猖狂,不輸印度片,淋漓揮灑。然後,我自己覺得的,很激情,火花四溢。

在市面上你可以輕易買到的王冠雄作品:
《名劍風流》
《衝破黑漩渦》
《茉莉花》

王冠雄檔案@台灣電影筆記網站
金馬獎影帝“大俠客”王冠雄
王冠雄檔案@香港影庫
王冠雄檔案@中國影視資料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