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59e80悠閒的放假日,原本的打算是在家追日劇打皂的。想不到早餐還沒吃完,就接到高中姊妹H的邀約,瞬間賺到一頓幸福洋溢的校園喜酒buffet。

我素來是一個愛吃喜酒的人。在家裡只要爸媽有喜酒必跟去大吃大喝湊熱鬧,自己在外頭只要被朋友問了,就好像神燈精靈聽到magic word,一定連連點頭傳好紅包欣然前往。也不為什麼,就是自己愛湊熱鬧愛看新娘,喜歡沾染祝福氣氛。從學校禮堂、活動中心、籃球場上的流水席;一般餐廳飯店桌菜、高爾夫球場的buffet,到一人一客西式排餐配著三味線的喜酒我都去過。

即使如此,臨時代打陪同學吃喜酒,倒是頭一遭。

我們在校園裡走了很久才終於抵達喜宴的會場,一個寬敞又cozy,被落地窗包圍的餐廳。當我知道這對郎才女貌極其匹配的新人,竟然經過了12年的愛情長跑,簡直是驚呆了。12年,足夠把一個小屁孩培養成蘿莉,足夠念3個大學學位,或者讀完高中大學再工作5年,就算每3年換一個對象也可以前後交4個男朋友。18歲到30歲再怎麼樣都是變動很大的年紀,他們難道從不懷疑彼此的愛情,也從沒有遇到其他心動的對象嗎?能夠一路同行、堅信彼此,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意志、決心,背後又付出過多少的努力啊!

在投影字幕跑出「12年」這個字眼的時候,現場像是見證了投手完投9局那樣的大聲歡呼了起來,雖然我只是個賺頓酒食的路人甲,也忍不住跟著熱淚盈眶,用100%的敬佩心意大力鼓掌,也祝福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今天的菜色不但都是年輕人愛吃,而且可以自行酌量取用的西菜,還抽獎送出了尖石鄉直送的有機農產品、幫新人的單身朋友徵友,又幫一位賓客慶生。因著新郎新娘的活潑好客,整個喜宴好像大型姐妹淘早午餐約會那樣,充滿了悠閒的歡笑與溫馨,在窗外耀眼的冬陽映襯下,每個人都吃飽喝足心裡暖暖的。

散場之後,我跟H兩個人都不趕時間,怎麼能放過難得的大好天氣,就開始在校園裡面散步聊天。

我們倆,一個剛結束一段關係,一個正籌劃著幾個月後的婚禮。我無奈於怎麼樣都達不到的那個終點,對H來說,好像只是因為某種原始設定上的必然而然。

b874860  作為女生的大好處,就是在親密關係裡的各式課題,永遠都可以堂而皇之的找人商量。不管是劈腿了被劈腿了、介入別人或被介入了、自己變心了或是被甩了,不管是換來責備或得到鼓勵,姐妹們永遠都會站在女生的位置為妳著想。而這一次,或許是正處於步入家庭前後的年紀,我的失戀療傷之旅,一路上也意外引出了一些這個年紀獨有的繁雜心事。那跟20來歲的失戀與隨之而來的打氣安慰已經大不相同,而且從來沒有想過會有的生命光景。

這個對象雖然不是最喜歡的,但是也就不怕說話太直接會傷害他,或許有一天怎麼樣了也比較放得下。雖然面對對方的家人無法放下敵意,但現在總也不能因為種種不妥的感覺就喊停吧?想想,是被那個「應該要在30歲結婚」,以及「也該定下來開展某種人生」的焦慮感催促著,所以即使還不覺得真正準備好,一旦決定也只得硬著頭皮上了。

H看著湖面悠悠說著,情感上我很不想接受。個人的經驗裡,可能覺得談了多年的戀愛,最後以這樣收場,未免太殘念了。一方面好像是這樣的故事聽多了,理智上也明白在某些焦慮之下的半推半就相對好的算盤,這就是婚姻的現實。

幾週前,在我絕頂傷心的於群組內大寫懺情錄的同時,同學中最早結婚,有著兩個小孩的L,卻出乎大家意料的說出「考慮離婚」這樣的關鍵字。她形容老公在家裡有如大型垃圾,明明有老公卻像是單親媽媽,現在像是跟陌生人共住一個屋檐下...。但是因為家庭的現狀、因為小孩、因為工作,把問題按下不決的成本會比逐條溝通來得小得多。反正根本無法溝通。

難以想像的困局。雖然相對於自己一直以來在學業、工作、感情上的任性而為,我也挺羨慕這種因為動彈不得而只能與現狀妥協,並且慢慢尋找雙贏辦法的情境,忍啊、想開啊、改變啊,聽起來就好像老夫妻在白髮蒼蒼時可以偷偷跟晚輩分享的一段哲學。但是負面情緒拖延著膨脹著,有時候是會超過一個人能夠承受的限度的。對夫妻彼此、對小孩,都可能造成難以預料的可怕後果。這樣真的好嗎?

太多令人費解的選擇,令人想要求助於搏筊問卜。我想起紫微斗數老師給我的建議:2014年有機會結婚,但是個很差的機緣,後來會遭遇許多爭吵、折騰,這段婚姻可能終告失敗。像我這樣的命盤,還是40歲的那次機會最好。挑一個年紀大些、離過婚的男人嫁了吧!

然後,他自己大概也知道這番話讓少女的心都碎了,他又緩頰著說:當然啦,還這麼年輕叫她等到40歲可能無法接受.....也要看她願不願意啦。36歲的機會也還可以囉。

我新婚的姊妹S,在得知我的戀情告終之後,第一個舉手贊同算命老師的提議:40歲嫁給一個離過婚的老男人,怎麼想都會很幸福。
她年前才剛嫁給一位年輕有為的外科醫師,兩個人遠離雙方家庭,在醫院附近同住一間蜜月套房,雙人生活的點點滴滴在臉書上面閃到不行,這麼幸福的人妻卻對我說了那樣的話。話說回來她說是因為再也不想回家圍爐而勉力在年前完婚的,並且在結婚之前就想好離婚的的可能。

女人的路還長的很呢。婚姻於我之所以看得到摸不到,或許正是因為想得太美,王爺公疼惜我讓我繼續多做幾年美夢吧。這個辯證著婚姻的形式幸福和動機平庸的下午,謹以為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