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頓電影中的人物們,他們是波頓何以為波頓的關鍵,你能認出所有人嗎?圖片來自http://www.remgeo.com/ )

各位,在遙遠的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正在如火如荼,而9月5日是提姆波頓日,在《聖誕夜驚魂》3D版的特別放映之前,由強尼戴普---現此時最能代表提姆波頓風格的演員,將這座終身成就獎交給他。他親自來此領取這座獎!


身為波頓的影迷,我實在有說不出的高興,雖然他還很年輕,比起那些真正德高望重的偉大影人來說,波頓可能不夠老也還不夠偉大,但他怪誕黑暗又天真的電影風格﹙當然不能少了丹尼葉夫曼的音樂﹚,開展了拍電影與看電影的其他可能性。他從動畫起家,曾經為迪士尼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在那個期間,他以自己喜歡的老牌恐怖片明星Vincent Price作為題材創作了動畫短片"Vincent"(1982),由Vicent Price親自配音,朗誦旁白,故事主角是一個想要變成Vicent Price的小男孩,在這個短短的6分鐘短片裡,波頓對幾部Vicent Price主演的電影,包括《恐怖蠟像館》等作出致敬,將表現主義傳統的光影風格運用得淋漓盡致。難以置信的是,"Vincent"就悄悄地隱藏在今年9月28日開幕的「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的片單裡,不是我誇張,這很有可能是"Vincent"在台灣的第一次商業放映,35mm播放。他對Vicent Price的崇拜乃至在《艾德華剪刀手》中請他來扮演創造出愛德華的老科學家。


《超人》系列的正義之光風靡世界之時,提姆波頓卻打造出了伴隨黑夜出沒的《蝙蝠俠》(1989),至今《蝙蝠俠》的陰暗華麗和浪漫則很難有人能出其右,米高基頓也仍然是蝙蝠俠最浪漫憂愁又....帥的化身。接著他就拍了著名的《艾德華剪刀手》,也開啟了與強尼戴普的持續合作,後來還有《艾德伍德》(1994),《斷頭谷》(1999),《查理與巧克力工廠》(2005)等等,另一位長期與波頓合作的演員是他的老婆海倫娜寶漢卡特,也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她很年輕就很會演戲,充滿爆發力的演技曾經入圍奧斯卡獎 (《慾望之翼》1997 ),也演過梅爾吉勃遜版本哈姆雷特裡的奧菲利亞,以及鬥陣俱樂部》(1999)。在波頓電影中,這些幻想世界裡的調皮幽默和浪漫華麗,即使在某些層面上看來有著過度的保守和天真,如《查理與巧克力工廠》中對資本體系的態度就相當維護,查理的父親重新獲得工廠工作、查理的爺爺即使被裁員也還是對老闆一片赤誠等等,可以參考電影欣賞期刊No.127期梁偉怡的看法。即使有時後故事講的不是很順暢,有時候隱藏著意識形態上的刻板,提姆波頓在電影美學﹙當然又不能忽略了偶動畫方面﹚的成就到底是難以否認的。昨天看到他頂著一頭招牌亂捲髮,戴著墨鏡捧著獎盃,滑稽的模樣還是令我忍不住發笑!提姆波頓你很棒,你是我偶像啊!


其他可以參考的資料:
Tim Burton on IMDb
Vincent the short film on Youtube ( 希望你看了會更想到戲院看35mm!)
9/5提姆波頓領獎記者會----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