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主題很簡單,就是記錄一下我自己從觀望到付諸簡單行動的心理過程。

一.為什麼我什麼也不做?
我對這個國家和社會都感到失望,不公不義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階級的分化在發生,族群的分化在發生,弱肉強食是社會的準則,而這個國家沒有救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過的開心一點,令人鬱悶的、沒有出口的問題,只能撇在一邊。我一向不是一個很喜歡涉足公共領域的人,我討厭學會、討厭開會、也討厭任何有權力同心圓的社團組織。我覺得這些論述跟立場中處處是陷阱,我們永遠只能看到事情的一個面向,而忽略或被遮擋看到另外一面。所以,怎麼樣能夠保持自己清醒不被蒙蔽?就是做一個抵抗的讀者,不要輕易的被任何一套論述收編,我們關心但是不涉入,我們聆聽但是不出聲。因為珍惜自己的一句意見,想要更謹慎一點。謹言慎行,避免自己被利用或捲入爭端,這更是承襲我原生家庭一直以來的習慣。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深夜的影展,通常也是奇妙際遇的開始。

我走路從家裡去信義威秀看電影。這是我在本影展的第一場電影,搞不好也是最後一場。挑來選去,想看的片子要不是不在我能力所及的時間放映,就是已經銷售一空,最後只精挑細選了市川崑的《鍵》,作為這次金馬影展的代表窗口了。

打算買學生票的我,走到櫃檯前面,卻正好有一位先生,詢問我是不是要看《鍵》。真巧,我是要看《鍵》啊!這位親切的先生表示他想要走了,希望把票賣給我。原來我的得意算盤是,單買學生票就用不著跟人湊套票什麼的,自由度高,票價也只比套票價貴個幾塊錢而已。但這位先生很客氣的把他的電影票以套票價去零頭轉讓給我,等於說整個影展我只看了一場電影,卻幸福的拿到低於套票的價錢。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於龍翔的左撇子詩分享會)

自從親眼見證了龍翔對詩的熱情,我被深深的感動了!在某一個週一的早上,我思緒飛騰啊,自己也提筆在筆記簿上寫了幾首無厘頭嘴砲詩,如果那也可以叫詩的話。

龍翔不只寫詩,他還可以將經典作品做一些生猛的後現代扭轉,隨著我們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他也越來越願意跟我們分享他熱情奔放的詩之靈感,看見他跟偉哥那樣詩友般親密的腦力互動,令我也很想加入領略寫詩的快感啊!!!

先說,以下文字很蠢,可以笑,可是還是要給我鼓勵!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的爸爸媽媽,約兩年前)

試想一個健康親愛的家庭,雙親端坐沙發,兒女圍繞膝旁,聽爸媽細數著兩人相遇以前如何各自風光,又是怎麼樣相識相戀,怎麼樣排除萬難組成一個家庭,生養孩子們,到今天。

家裡其實還有些斷簡殘編,以供孩子們遙想爸媽曾經浪漫燦爛的青春少年。爸爸是怎麼從眾多愛慕者中雀屏中選的追到媽媽,而爸爸以前參加球隊也叱吒風雲,有一推拉庫的女粉絲,每到冬天收圍巾都收不完,面對這種赤裸裸的告白,不勝其擾。媽媽曾經有別的男朋友,是市場某家舖子的小開,風流多金,我們的爸爸雖然是個窮光蛋,但憑藉著體貼跟細心還是追到媽媽,兩人結婚遭受家裡的反對,但是婚後能夠白手起家,度過難關,兩人相互扶持.......。

各位有沒有發現,在以父母為主角的家庭史前史書寫中,有一些男男女女,他們和她們是爸媽生命中的過客,他她們沒有名字,只留下塑造刻板印象的隻字片語。沒有跟爸爸談成戀愛的人,似乎是一些花痴,沒有跟媽媽修成正果的人,好像只是個有錢的俗辣。其實,沒有人是笨蛋,當年他們一定因為某些可抗或不可抗的原因,男的沒有成為你爸爸,女的沒有成為你媽媽。可能當年刻骨銘心的戀愛,就因為最後失敗了,以致於在你家的史前史書寫中,那些過客們只不過是一些塞外野蠻人罷了,成王敗寇,成功組成家庭的人才有權書寫正朔歷史,在疆域之外的那些人,沒有名字也沒有面容,更沒有智識人類的樣子。

在我家的史前史裡面就有這樣的幾個人物,有的我曾見過,有的則從來沒有,現在我想要寫一寫我所聽到的他她們,不管他們是不是不懂得珍惜我爸媽的傻子,或者只是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我都相信他她們在愛的時候,至少認真的像是個發光的年輕人。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佛洛伊德說,夢不是達成你的願望,而是滿足你的願望。
那我的願望到底是什麼呢?

堪稱我有史以來夢過最暴烈的血腥場面,不是最壯觀的、不是心理上的最折磨的,卻是最多身體(屍體)跟血的。場景有三,彼此不全然相連: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意亂情迷》Spellbound,達利設計的場景)

雨直直的下了。在一整夜與佛洛伊德和拉岡為伍之後,缺乏睡眠的腦袋很容易徘徊在象徵秩序的邊緣,朝著The Real垂直墜落。大雨夜裡,是個好時間讓不洽當的慾望轉成夢魘。而上一梯次的夢魘---照拉岡的說法,很可能只是我對另一象徵秩序的誤認或棄絕---,在水塘裡也已經兜兜轉轉了一年半載,現在可以挑幾件中意的,撈起來晾乾,回收成為材料,再次提醒我的匱乏,定義我的嶄新存在(雖然可能有某種回鍋成分)。

我變成一個內藏豐滿秘密的嘔吐袋,戳一戳鼓脹的肚皮,隱藏在象徵秩序之下的所有噁心事物嘩啦嘩啦吐了一地,黏稠惡臭,滿嘴酸腐,可見過去我是如何用忽略跟忍耐將危險訊息快速吞嚥,以服務我至高無上的象徵秩序。現在我要他們都暴露出來,他們的任務是要帶走那雖已失勢又餘孽猶存的象徵秩序,帶著我曾經信仰的圭臬,所有自以為的美麗,到禁錮的死亡之谷,在上面灑上一些由壓抑的怨懟憤恨所生產的,有毒的臭起士,讓自己對這些糖衣模樣的,過去的真理、現此時的虛假深惡痛絕。

(不曉得在佛洛伊德的想法裡,潛意識能不能自主生產;對拉岡來說,象徵秩序、鏡像秩序與The Real之間的場域,可不可以自覺的遊走。)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的耶誕節要在美國上映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是David Fincher的新作,台灣則選擇跨年上映。

好的,我得承認是片名太吸引人了,所以我才看了預告,預告也實在太吸引人了,我才發現片中倒吃甘蔗在活的主人翁由Brad Pitt飾演,又因為其實他並不是我的菜,於是我又注意到Tilda Swinton也在裡面出現了,這個不需要性別的高貴雕像!但她並不是女主角,最後我才發現,那個與Pitt青梅竹馬的高貴舞蹈家事實上是由Cate Blanchett出任,但一開始會看不出來唷!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來自台北市文化局網站)

這是我第一次自發性去看歌仔戲外台演出,而且從頭看到完。簡單整理感想如下:

1.經驗老道的演員與年輕演員之間,唱功真的差很多。如果是兩個年輕演員在對戲,或者乍聽會覺得兩人水準整旗,都很不錯,但要是年輕演員跟老演員一對戲,嗓音唱腔高下立見,這是以前看電視歌仔戲時沒有體會到的。這種事情真的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又,現場聽到老演員如此漂亮的唱功還真是非常的震撼。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萬惡城市》Sin City 之後,Frank Miller 導演作的第二發,改編自Will Eisner 漫畫的 The Spirit,今年耶誕就要在美國上映了。我並不是動漫迷,對這部歷史悠久的連載漫畫一竅不通。當年Sin City的那種數位黑白,雖然到後來刺眼的令人疲憊,不過那次的觀影經驗還真是歎為觀止。繼續看看The Spirit,除了同樣的美術風格、圍繞在Mr. Spirit身邊的一堆美女(有穿衣服或穿得很少或暗示她沒穿衣服的)以外,還有......

這才是我要po出來給大家看的原因。

Samuel Jackson又有新造型啦~~~快看啊!!!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既然提到了 Clint Mansell,就來蒐集一下他這個奇蹟之作 "Lux Aeterna" 的超高曝光率,這軌原先收錄在 Requiem for a Dream OST 裡面的音樂,是近來最好用的配樂了。奇怪,各種不同的電影預告片都能用上他,連NBA賽爾提克隊主場video音樂也是他。這音樂在改寫後,還真是能振奮人心啊!在高潮迭起後,還留下一個喘息的缺口,是個好timing在影像上塞進一個爆點、一個新契機,或者是一個Kevin Garnett的吶喊。

請看同樣的音樂怎樣用在不同的地方。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