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老實話,我一向不喜歡純3D動畫,或許是某種對手繪動畫質感的眷戀,或許只是性格中沒有理由的固執。所以對這次參展的競賽片《昭和新山》可以說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只不過因為它與《暴風夜幻想曲》和《海上的星空》排在同一個場次,我也就順便一看。

你應該已經猜到,我接下來要開始說我如何被這部電影打動。
雖然不喜歡老是被預知要說的事情,不過我還是不可避免要說到這是一部怎樣令人驚豔的作品,只不過盡量不談感動。(這可能嗎?)

將傑出的情節編排和其中演繹摒除在討論之外,《昭和新山》除了使用3D動畫進而發揮出令人不敢相信的視覺美感,令我愛不釋手的其實是電影中對於銀幕空間和時間的相互伸展方式。

‧ 拉門
香港電影文化中有一句傳奇的台詞:「好折凳!」
《昭和新山》中的和式拉門也同樣的是個「好拉門!」
拉門共有六片,全部拉起正好蓋住整個銀幕視野,從中央向兩邊成兩段拉開(啪!啪!),從兩邊向中央也是兩段闔起(啪!啪!)。這個拉門可以說是本片藝術表現中的精髓道具,讓日本民家的空間意象從銀幕中躍上眼前,也躍進心裡。

1. 房間
拉門作為房間與房間之間的分隔物,在《昭和新山》中標準的日式房間即是將銀幕像法國國旗一般分成三個平行的空間,主角和爺爺奶奶就生活在這三個平行房間中,觀眾同時可以看到三個房間在眼前開展。隨著劇情的需要,拉門在畫面中俐落的穿梭,可以將兩個空間單位巧妙的合併成一個房間,從1:1:1變成1:2或是2:1的伸縮視野,誠為一大視覺饗宴。

2. 舞台
拉門不但是日式房舍中重要的隔間設施,在《昭和新山》中也成為隔離觀眾和銀幕房間的重要道具,坦白說,就是舞台的布幕功能。在拉門的開與闔之間(啪!啪!),就是不同場景和不同情境的轉換。拉門更能夠遮住某個或某兩個空間單位,使視覺焦點在銀幕的三塊空間中轉換。遮住的地方在有些時候影像反而轉變成剪影的表現方式,這樣的情況下拉門又變成了皮影戲功能的布幕,視覺焦點反而集中於遮住的剪影空間。拉門在遮與不遮中間,變成了舞台上燈亮與燈暗的差別,在不能改變的6:9銀幕空間中利用拉門做出這樣驚人的視覺效果。

3. 毛玻璃
前述的皮影戲效果其實就是這邊要分開來說的毛玻璃效果,作為毛玻璃,《昭和新山》中的拉門負載了隱蔽的功能。在電影的表現手法中,剪影作為一種風格化的視覺隱蔽(或心理效應擴展)方式,已經擁有悠久的傳統。然而對於一扇日式拉門來說,隱蔽卻是某種傳統的民族特質表現。在拉門的後面,上演的是主角童年的記憶,有些模糊的印象,有些不堪回首的經驗,有些片片段段的回憶,有些不該再提的事情,就讓日本的拉門作為毛玻璃,將這些東西都隔在拉門之後。

4. 電視牆
在上述幾種帶出非常日本風味的拉門使用手法之後,到了影片的後段,格子狀的拉門卻搖身一變成為電視牆一般的分隔銀幕空間。以一格為單一畫面或數格合併為一個畫面,銀幕上隨著節奏出現了多個大小不一內容不一的畫面,這些畫面以拉門的格子作為變化的原型,幻化出摩登的新時代感,正好與全片節奏感強烈的音樂巧妙融合,堆疊出多重的片段的記憶景觀,也讓這個已經將日本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拉門跟新興媒體的觀視窗口結合,使整部影片在形式上充滿了科技感,搭配懷舊情懷和充滿了濃濃日本味的敘事,《昭和新山》就這樣脫穎而出。

在許多日本電影中,拉門常常擁有其美學上的用途,門和窗是銀幕中日式房舍空間最迷人的元素之一,而《昭和新山》卻讓拉門自己動了起來。是拉門展開了觀眾的視野,也是拉門隱蔽了我們的視線,拉門會自己動的電影我是第一次看見,而且這一動還真不得了,在千變萬化的拉門空間形變中,特殊的日本印象和日本精神就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昭和新山》在銀幕空間上的突破實驗當然不只有拉門的使用一項,而動畫世界常常也是空間想像最靈活的舞台,然而在這麼眾多的空間和造型形變中,精湛地訴說日本式空間觀的動畫電影我還是第一次遇見。

《昭和新山》當然不只是拉門好,不過這拉門實在是太神了。看完電影一直到現在,我還在心中由衷的讚嘆著。

《昭和新山》Showa Shinzan
加拿大 / 2002 / 35mm / 彩色 / 12’56’’
Alison Reiko Loader 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