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準大學生悠閒而心虛的日子中,人煙稀少的的書庫裡有一本書吸引了我,那是一個面容高雅的美麗女子在為一個婆婆捶背,因而我讀了小津的《東京物語》和《秋刀魚之味》兩齣劇本,一個人窩在安靜的角落默默掉眼淚。

說來奇怪,很多人談起小津的時候,總是情不自禁地把自己和小津作品的第一次邂逅娓娓道來,彷彿自己真的認識這個人,並且在結識他以後的漫長歲月裡,一直和他維持著某種難以言欲的無聲互動,以及一份淡薄而真摯的情誼。

我相信任何人都難以全盤指出小津電影如何如何的影響自己,從第一次看小津的作品到現在,我已經變了很多。從看到打瞌睡到在電影院裡甘苦交雜的淡淡感動,作為一個觀眾,我首先學會的是另一種看電影的方式。尊重,這是我在小津作品中學到最具體的價值。在電影這樣一個與偷窺行為本質上非常相似的觀賞機制中,小津電影中的人物不論跪或坐,總是恭恭敬敬的雙眼直視著觀眾,不慍不火的直接對著觀眾慢慢說話。我們也被安置在榻榻米上,像一個客人一樣被招待,靜靜的聆聽或者看著其他對話的發生。小津電影中的空鏡使用也同樣令我覺得備受禮遇和尊重,讓觀眾能夠跟著電影一起呼吸,不管是看山、看水、看寺廟,我都會在空鏡頭中準備好迎接下一場戲的來臨。正如同人物進出時鏡頭所預留的時間,彷彿預告著即將有人要走進來,展現了一種對觀眾的尊重。整部電影在等待中讓大家心平氣和的靜觀事情的發展,悲歡離合,只像是千百個家庭的其中之一,人生必然的矛盾和悲喜交織,是這樣親切而味道甘醇,身為人的某一種價值和驕傲油然而生。讓電影和電影人物尊重觀眾,讓觀眾尊重劇中人,讓我們尊重他人的人生,讓電影機制尊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這種多重的尊重在傳統價值全面崩毀的現在,是多麼需要被格外珍惜呀。

半世紀前的電影作品,在時代的快速變遷中持續不斷的改變著觀眾人生的步調,甚至悄悄的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我相信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用這樣感性的筆調談起小津和那些令人懷念的日本的、時代的、人性的特質,因為他就像一個爺爺、父親、老師,在看似平淡的電影語法和故事裡,說出了雋永的話語。

今天是小津百歲的誕辰和40週年的忌日,作為一個小小觀眾的我想自稱是小津的學生實在狂妄至極,不過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詞能夠形容小津電影和我之間的關係。小津爺爺,小津老師,祝您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