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十分喜歡飯田蝶子,她在小津的電影中十之八九都是演中下階層的清潔婦或是雜貨店老闆娘,不然就是演人家的媽媽或是家裡的傭人。不過我喜歡她,因為她的笑容是這樣的親切,那種粗俗人的鄉土笑容,讓人打從心裡覺得溫暖。

飯田蝶子笑起來是這樣子的:本來就小的眼睛會瞇成兩個彎月,牙齒整個露出來,臉蛋像顆桃子一樣,所有魚尾紋和法令紋也隨她笑了起來,那些愛笑的皺紋看了真是令人快樂啊!

飯田蝶子永遠是善良的小人物,雖然有點自私,卻是自私的很可愛,有點粗俗不拘小節,但是仍然很有禮貌。我也喜歡她笑著點頭頻頻鞠躬的樣子(我在家裡怎麼學都學不來),那是一種不一樣的日本人樣貌,跟小津後期電影中那些中產階級的主角們完全不一樣的。很像以前鄉土劇裡面的台灣人,土土的,非常的熱心親切。

飯田蝶子唯一一次例外的演出,是在《淑女忘了什麼》裡面演一個粗俗的貴婦,一出場就是坐豪華轎車,肩披皮毬,到姊妹淘家裡作客聊的是自己如何學習高貴的笑(就是ㄛ~呵呵呵的那種宮千歲笑法),如此便可以避免皺紋的產生。

不懂日文的我,在網路上很難找到飯田蝶子的資料,究竟在她的銀幕生涯中是如何被定位的?她的地位崇高嗎?她私底下是個什麼樣的人呢?銀幕上的飯田蝶子是否誠實的反映出那個時代日本女性的某一種面貌呢?唉…過去的時空總是令人流連,可惜很多人很多事,已經連個影子都蕩然無存了。

飯田蝶子(Choko Iida),生於電影剛剛誕生的1897年東京,卒於1972年,演員生涯半世紀(1923-1970)中共演出323部作品,其中不乏許多名導的傑作,包括黑澤明、小津安二郎、市川崑、清水宏、五所平之助、衣笠貞之助、吉村公三郎等。我想找到有她笑容的相片給大家看,無奈茫茫網海中實在難尋,只有香港電影節小津百年回顧展中一張側面的劇照。

可以看到飯田蝶子的幾部影片:

1958《鰯雲》成瀨巳喜男導演
1958《無法松的一生》稻垣浩導演
1949《野良犬》黑澤明導演
1947《長屋紳士錄》小津安二郎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