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田時彥聽說是一個非常多才多藝的人,在當時是非常著名的美男子明星,他的女兒也是著名的美女,明星岡田茉莉子。岡田時彥出生於1903年,1934年還很年輕就因病過世了,只留下74部作品,其中曾經在短短的兩年中與小津合作過五部片(兩部佚失),第一部跟最後一部碰巧都是與八雲惠美子合作飾演一對夫妻。

在岡田現存的三部小津作品中,他演的都是生活並不得志的人,《那夜的妻子》中他演一個窮酸的看板畫家,籌不出女兒的醫藥費只好去搶銀行;《淑女與髯》則是剛正善良但行為落伍的大鬍子;《東京之合唱》裡,他則是一個為同事抱不平卻因此而丟了工作的小職員,在這三部電影中他不約而同的都必須遭受生活的窘迫的困境,這個時期的小津作品也十分熱衷於年輕人就業這樣的問題。

岡田的身材瘦瘦的也並不高挑,擁有一個尖挺的鼻子,現在看起來可能不是頂帥的那型,反倒長的很像冷面笑匠巴斯特基頓,而且對我來說他的長相也似乎帶點江湖氣→有一點點像高捷那樣,然而他在默片時期所必須的表情和肢體表演中也非常的有喜感。岡田在片中總是無法讓自己從從容容的像一個君子,也不是一個能給妻子兒女好生活的爸爸,除了頭髮總是無法梳的乾淨、衣服常常沒有穿好之外,他也會做出一些不雅觀的事情,要不然就是脾氣太衝、食言等等平民百姓鮮活的行為,這樣的男主人公跟小津後期優雅的上層家庭角色是多麼的不同。從岡田的表演(越想越有點像基頓)和小津關注的主題和處理手法中,我們可以稍微看見那個年代的觀眾口味,以及小津的導演功力。

看小津早期拍的默片實在是很過癮的事情,看到岡田時彥、齋藤達雄、坂本武等演員的逗趣表演實在很難想像小津的風格最後會變得這樣簡約和形式化。岡田1929年從日活跳槽到小津所屬的松竹公司只有短短的數年,又馬上因為不滿公司的製片方針而離開松竹,不久就過世了。我想如果岡田沒有這麼快離開松竹也沒有這麼快的過世,或許我們還能看到這位很妙的演員和小津拍他的妙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