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武就是適合演草根人物,每一次看到他都令我心情輕鬆了起來。坂本的角色不是低下階層的小人物就是有錢人,不過他所飾演的有錢人並不是貴族型的、有氣質和教養的有錢人,而比較像是暴發戶或是財主之類的粗俗人。在他參與那麼多的小津作品中,最著名的角色就屬喜八了。坂本的喜八角色出現在四部電影中,分別是1933年的《心血來潮》、1934的《浮草物語》、1935的《東京之宿》以及1947年以飯田蝶子為主角的《長屋紳士錄》。

喜八是一個社會底層的勞工,一個單親爸爸(《心血來潮》和《東京之宿》中),看起來又窮又粗俗。他總是為了生計奔波著,卻仍然抱持著自己的堅持和固執,雖然老是被命運捉弄,還是散發出某種很可愛的人性光輝。曾經有老師提過這種銀幕形象與《男人真命苦》系列中的寅次郎可說是一脈相傳,成為日本銀幕形象中的一個經典,我也覺得真是很經典。巧的是在喜八四部曲中,我相當喜歡的飯田蝶子也都在裡面演出小酒館或雜貨店的老闆娘,兩人那種令人喜愛的小人物特質使電影非常的動人。

在其他的小津作品中,坂本還演過學校的工友、有錢人家的管家、誘拐小孩的笨綁匪、有點粗俗的公司社長等等。坂本長的不高但是稍微圓圓的,臉蛋有點像不倒翁,總是理著平頭穿著木屐,常常會露出有點蘿蔔的小腿,笑起來十分的好玩,他在電影裡常常會被捉弄,而坂本的表演也實在是非常有趣味。

坂本在1925到1965共40年間總共有338部演出作品,其中與小津合作24部,多半也是默片,他也難得在《父親在世時》中飾演一個受尊敬的老師,雖然他在電影中經常演出的是配角,然而只要有他的臉蛋出現對我來說都是一個非常親切的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