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冬天目前為止最冷的那一天,我人在宜蘭。天氣讓我想起很多往事,我騎車到宜蘭,跟嬌桃小聚。每一次這樣的小聚都讓我萬分期待,因為每一次見到嬌桃,我的心情就會改變一次,人生也會改變一次。

嬌桃,我跟這人的緣分總是一牆之隔,我們的父親是知交,我們國中時代是相見不相識的隔壁班同學。男女分校的高中時代,我想追的、想追我的、我最要好的那些男生,全部都正巧是他的朋友。他曾經想跟我在一起,我曾經想認真的愛上他,我跟嬌桃,一路走來不停調整彼此的相對位置,從點頭之交,變成一同感時傷懷的朋友。

我們約在友愛百貨前面,見到他的時候,我很後悔身上穿著爸爸剛買給我的全套運動服。嬌桃已然是個風度翩翩的男子,而我居然穿的跟自己國中時代沒什麼兩樣!在溼溼冷冷的宜蘭街頭,我第一次爬上他的機車後座,他載我在火車站附近那些巷子裡穿梭,我感覺到他的肩膀為我擋掉不少寒風。

從我們認識到今天,我跟他一起出去不知道幾次,但我一直都沒有讓他載我過,不管是腳踏車還是機車。他是我認識的男生當中,對女生最尊重的君子,他沒有那種自以為的紳士風度,也不會有一絲絲的大男人小女人情節。從宜蘭到台北,從天真到學習世故,他變得成熟和多一點滄桑,但仍然一樣的君子。

我在台北交第一個男朋友之前,我全家人都以為我以後大概就是嫁給嬌桃。有時候連我都這麼以為。我雖然從來沒辦法像喜歡一個男生那樣的喜歡他,但他是我見過最好的男生,他會是最體貼的丈夫和小孩最可愛的爹地。

延續我們每一次相處都會有的那一種尷尬,我跟嬌桃一起吃下午茶。我們從來沒有同班,沒有同社團,沒有共事過,所以一直以來,沒有辦法變成一見面就以打鬧開場的那種死黨朋友。氣氛就是一個冷,我們之間已經這樣冷了快十年了。冷的我很習慣,冷的很熟悉。

就是因為冷,讓我一直都很清醒,感時傷懷特別犀利。也是因為冷,那個超級電阻能夠讓我們兩個人都站在一定的距離以外看待彼此,幸好我們並沒有同一時間衝動地嘗試著要交往過。現在想起來,那一定是個災難。

但我仍然很享受在他身邊那種極度安全的感覺。在剛進大學那些個可憐寂寞的夜晚,我在話筒裡透過他的聲音一次一次找到明天的笑容,他是陽光的鄰家男孩,有他在,我知道我永遠不是感到孤獨不適應的唯一一個人。然而我知道他在台北遭受比我還要嚴重的身心衝擊,有時候我會很想保護他,不過我也知道那是必經的過程,而現在的嬌桃已經成熟到讓我自慚形穢了。

我不禁想起很多人,那些曾經成為我生活重點的高中男生,我和他們都曾經在這種又冷又溼的天氣裡瘋狂的玩在一塊,而嬌桃永遠是這些爛漫記憶背後模糊的影子,我藉由嬌桃想起他們,以及那段青春年少不算荒唐卻刺激有餘的日子,還有一些快要淡出記憶範圍的名字。那就是在這種典型的宜蘭天氣裡,最令人感到滿足的事情了。

結果那天我表現的很low,我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因為冷吧。維持我們相處一貫的疏離氣氛,我們在冷風中相互道別。我已經忘記那天我們聊了些什麼,那大概也不是重點,我卻已經回到我這個年紀該有的某種宜蘭心情,每一次那都是我和他相聚之後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