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雨滴答的早晨,天氣涼爽。樓下花圃裡的桂花,被連天不停的宿雨逗得含苞待放,這才想起來八月就要到了,桂花也該準備要開了。

台灣一向只有夏天跟冬天,春天和秋天呢,只被視為一些乍暖還寒的渣渣日子。現在這個涼涼的時節很尷尬,扳起指頭來算沒有幾天,冬天一來就被徹底忘記。我們總是記得去年冬天特別冷,前年夏天特別熱,春天跟秋天呢?只有那年那時的一聲:「啊~春天到了!」

「這幾個星期的天氣大概就是秋天的感覺了吧?」每一年總是會有同一個問題在重複浮現。都25歲了,到現在我還是抓不到秋天的樣子,涼沒幾天從又熱了起來,清爽沒多久就風雲變色冷颼颼了。

可是花兒會在這個時候開,播種也會很快的發芽,正是從無到有的時候。我也想要有一盆桂花在陽台,像我小的時候一樣,天還未亮的大清早,花香就已經融化在昨夜的雨滴裡頭,陣陣浮動著。說到錢就傷感情,不過一盆桂花100塊,還算便宜,可是跟消費扯上了關係就讓人瞬間蹙眉。

怡情養性的東西都可以買到,尋找美妙的精神生活,可能得要先花點錢。沒有茶壺很難爽快的沖茶,沒有窗戶的屋子就很難聽見雨聲,沒有植物在家裡也很容易覺得自己可憐兮兮。簞食瓢飲的陶淵明是很了不起,很窮也可以過的自得其樂,可他也是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不先花錢買菊花種子,哪來後面的悠然,或許這首詩就寫不出來了。

所以說,花香是睦鄰最好的途徑,花要錢買,要人照顧,可是香味就分享給路過的鄰居,誰會相信擁有茂盛花圃的鄰居不是一家好人?很幸運的,我們的鄰居花草都種了滿滿一庭院,沒庭院的種了滿滿一陽台,把陽台遮起來的人家就很自私,他們在那裡煮飯洗碗,還有把冷氣的熱風從陽台往別人的後院吹。可是,唉,如果錢不夠買大一點的屋子,只好把陽台遮起來當廚房,我又怎麼好意思怪人家呢?

一切都怪我太天真。追根究底,圍繞著我童年的花草樹木,夾道的浪漫樟樹,整排盛開的桂花、七里香,聳立的大榕樹、大楓樹、老松樹,還有薔薇、含笑、麵包花,從小拿來假扮公雞的朱堇,盛冬就會變色的聖誕紅,他們都是買來的吧?他們被公司買來種在這裡,定時灑水、請人為他們修剪,然後在花草之間鋪上適合散步騎單車的蜿蜒小路,正中央再鑿一個住有睡蓮和蝌蚪的池塘。白天遮蔭處處,入了夜燈火昏黃,這樣子養一個大庭院,10年下來也花了不少錢吧?

唉呀,我連養一棵喬木在家裡的能力都沒有,租來的公寓也沒有辦法消化一棵樹。一盆桂花放在陽台只要100塊,可以香四季、香鄰居,養蝸牛、引來蜜蜂蝴蝶和毛毛蟲,還有我自己的整個秋天,物超所值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