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晴朗的陰天,我們原本只是打算去看一個展,一個有關於性別議題的一些影像實踐。結果沒有想到等在遊行終點的,是一個挺熱鬧的園遊會,玲瑯滿目的個性手工商品,年輕又充滿活力的獨立擺攤精神。

可能是因為市集剛剛開始,顧攤的人比逛攤子的人多上很多,他們也顯得神采奕奕,我每靠近一個攤子,就會得到極為熱心的商品介紹和友善客氣的招呼。整套出櫃人小磁鐵讓我今天心情大好,買了小磁鐵還可以每人領一個門牌住進同志村,貼心討喜的設計,讓我們可以easy一點、寬闊一點來看待出櫃這件事情。還有殘缺/掩飾的配對男女布娃娃組,有的頭太大,有的O型腿,有的大屁股,但設計者都溫柔的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掩飾身體的不完美。在我們的世界裡,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泰然接受並且愛自己的不完美,修飾外表不必害羞,接受別人遮蔽之下的缺陷也是無比柔軟的寬宏胸懷。

除了一些開拓性別和身體視野的可愛小物之外,也有一些個性化飾品、衣服帽子、二手老物等等在販售,我雖然不曉得這些商品跟同志的政治訴求有什麼樣的直接關連,不過他們同樣講求自由生活自由呼吸的獨立精神倒是結合得很成功,此番在文化符碼的層次上相互拉抬,整個市集的感覺很溫馨和輕鬆,沒有買與不買的壓力,至少對我來說,眼界大開,玩得十分愉快。

過了不久,平和的氣氛就漸漸隨著人潮的增加而更加熱絡起來,原來是遊行隊伍已經來到廣場。外面沸沸揚揚的喧騰了一陣,我們則終於找到原訂目標的展館所在。這個影像展並不大,而且一半的展覽空間還是暫時關閉的。因為人潮眾多,我們無法悠悠哉哉的看展,因此有些細微的文字部分很可惜都沒有好好的看個清楚。其中有一件作品讓我一時之間深受感動,那是兩組大型的輸出照片,8張照片上是同一個,但是不同模樣、不同風情的女生,她是檳榔西施、是護士、是中性女生、是孕婦、是俏皮高中生、是熟女、是她自己(她就站在場邊),當一個女生的不同人生選擇、不同生命階段一字排開來展現,簡單的一件事情,卻讓我覺得飽飽的都是溫柔的感動。

我們實在都應該照看著現在的自己,也同時照看那些缺席了的自己。我是這些樣子的女生,我不是那些樣子的女生,但全部的女生其實都是自己,照片提示了在展品之外,還有更多看不見但女生可能會成為的模樣。身體的擺放,身體的裝飾,此刻由外而內的,變成一個經緯縱橫的辯證,既是自主自覺自戀,又是宿命的延續和傳承。幾幀平凡照片,彼此獨立又相連,就像我們正面對著的自己和人生,從自己的身體到身體的社會,欲求獨立又欲求相連。

展看完了,獲得可以手牽手的紫色蚊香蛙,噢不,是紫色queer power杯墊。他們不只可以把手塞進對方的身體來連成一個圈圈,好像是連頭都可以塞進對方的跨下,連成一直線(汗….)!

那天唯一美中不足的有兩件事情,一是警察多到詭異的地步,一個歡欣鼓舞的節慶,我想破頭也想不出來這麼多警察有假不放全都來此散步放風是什麼意思。北市府一方面在市府前大方懸掛彩虹旗,一方面派遣穿著制服的警察在這裡光站著聊天,好像在等待著誰來滋事,令人感覺相當的不受尊重。另外一個令人不爽的是媒體記者,可能平常搶新聞當大爺習慣了,看到重點畫面就只顧著狂拍,居然結黨霸佔舞台、阻斷紅毯。人家可是今天結婚,記者大爺們卻連條路都不給過,不只是不尊重別人,在無禮的行為之中已經蠻不在乎的踐踏自己生而為人的基本尊嚴。

在一個講求同志人權的集會活動上,有這麼些蔑視人權的跡象出現,你會明白不只是同志需要人權,勞工人權也很低落,記者為了保飯碗不惜失格,警察為了工作只能穿著制服在這邊無聊站哨,而非帶著一家大小來高興參與。在此之外,還有更多的人權因為道德的淪喪和資本主義的擴張而消逝,同志人權固然重要,但也因為它是色彩斑斕的熱門議題,所以關注的眼神,活動的舉辦,總少不了政治操作。在這個看起來多元並茂的城市,我們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快更多,那樣的空虛,有誰能夠看見,有誰看見了,還能夠承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