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機到用時方恨少,霧峰林家內斂的華美真的不是我隨便帶一台A510就可以把恢宏氣勢一起收進行囊的。我對霧峰林家的歷史並不熟,無論是櫟社或者是台灣文化協會、議會請願運動....,也都只是久仰久仰的狀態。這座崩毀於大地震的古老宅邸對我而言,只有兩段記憶可言。一是,霧峰林家是很多台語電影的拍攝場景所在,演而後能製的林琳則是林家的子弟,我櫃子上那張狐狸精就是林琳。其二,佐藤春夫曾經在〈殖民地之旅〉寫到他造訪林家的種種所見,包括騎著馬從台中火車站急奔來回以為休閒的林家少爺,以及聽得懂日語但就是不講日語的老先生林獻堂本人,寫到院子、正廳的空間光線、傢俱等等,讓人直想一窺阿罩霧的林家到底是什麼樣。

我們造訪的部分只有大花廳、景薰樓建築群以及萊園,頤圃因為管理員不在而沒能進去,蓉鏡齋則是損壞的非常嚴重,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修好,宮保第也還在修,不過可以看得出來它佔地非常的廣大。這次旅程是我見過最多相機齊發的一次,建築的美麗氣質讓所有人沒命的到處按快門,一路上就開始陸續有相機因電池不耐而陣亡,到了最後甚至要比記憶卡容量了,可見這個林家大聚落有多麼漂亮。

感想:大花廳是武將系下的建築,氣勢真的很驚人,我的相機照到都快要爆腦漿,還是無法捕捉到木質建材的沉穩跟華麗,要是每天生活在這,想要不學乖都很難。景薰樓建築群基本上是個迷宮般的宅院,讓我想起小時候玩仙劍奇俠傳總是得在林月如還是蝴蝶精宅院裡繞來繞去,時常迷路的感覺,每天生活在這裡,要想突破傳統規範真是太難了。同樣的會令人只能學乖呀~

參觀過林家宅邸,我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林獻堂敢這麼尖銳的嗆佐藤春夫:(印象中大概是)所謂的同化政策是日人要同化於台人嗎?如果是這樣,那很好啊,如果是要台人同化於日人,那日本文化憑什麼呢?

林家在台灣漢文化系統中太具優位性了,光是從他們生活的空間就可以看出來他們是如何的以繼承這個文化而自豪、自持。換作我是林家後代,可能一點也不想誰來同化我吧。最好也麻煩不要來同化我的鄉里佃農,我們這樣過日子不是很好嗎!

以下是力有未逮的照片

霧峰林家-景薰樓建築群

霧峰林家-大花廳

霧峰林家-進不去的部份(蓉鏡齋、頤圃)
霧峰林家-萊園(明台中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