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談起楊德昌,我想那大概是因為他死了的關係吧。

說來呢,也慚愧,他的電影作品我只有看過《海灘的一天》跟《恐怖份子》。《恐怖份子》要到我長大了才漸漸有一點點感覺,只有一點點點,而海灘的那一天,過得還真漫長!理論上我應該看過《一一》,並且覺得比起《恐怖》和《海灘》,《一一》要好看得多囉,只是我終究完全不記得《一一》在演什麼,遺忘的程度比《恐怖》和《海灘》也要徹底太多。

不過這讓我想起一件事情。那就是,在畢業之前我其實常把楊德昌劉家昌搞混,我想劉家昌跟蔡琴在一起,一個寫歌一個唱歌,非常合情合理。那楊德昌跟甄珍,一個是導演一個是演員,相當合拍!好吧,就算甄珍太過花瓶楊德昌看不上眼,那前妻江青多才多藝戲又演的很棒,楊德昌跟江青曾經在一起應該就不會錯了吧?
結果全盤皆錯了,唉~

這件小事像是電影導片一樣,開始滾出了一個結論:電影界的八卦,教科書上可能不會教,可是那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根本沒有把所有人的電影看個透徹的時候,指鹿為馬也是常有,畢竟拍電影很多時候是為了別人或別的動機。那如果幸運的有把某些人的作品看個透徹的時候咧,熟悉他的八卦也會對欣賞和記憶一部電影有非常大的幫助。真的超級大!

不然一位資深的影劇記者為什麼寶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