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上面是經過手動解壓縮的畫面,下面是原始的畫格,可以看到髒污、刮傷和褪色,彭雪芬旁邊的是阿B鍾鎮濤)

對向我這樣一個小影迷來說,這份工作真的是太爽了。像昨天,我在剪下來的導片中得到了5格的彭雪芬作為戰利品,我的工作糖糖!

A.野性的青春這5格畫面出自1982年的電影《野性的青春》,拷貝已經嚴重的刮傷、變形,畫面也褪到只剩下紅白兩色了。在我接觸的這一批拷貝片裡,像這樣被放映師剪碎了拿去給港片當導片的,多是1980年左右的台產電影。我的電影知識太有限,沒有辦法一一辨別他們來自於哪一部電影,他們都已經是破碎不堪的殘本,實在已經失去了電影保存的價值了。

不曉得《野性的青春》還有沒有原底片或者是放映拷貝還留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有的話,狀況怎麼樣呢?還能使用,或者已經在等死了?或者,無聲無息的被堆在哪個倉庫的角落裡,根本沒有人還記得呢?台灣的電影保存概念起步的很晚,許多像《野性的青春》這樣民間獨立製片的作品,可能都已經完全滅跡。對正統的電影研究者來說,重要的電影可能是些劃時代的、可資斷代的作品,如中影的健康寫實系列電影、所謂的台灣新電影,或者是片廠名片,如國聯、聯邦等公司的作品,以及正統名導,比如說四大名導白景瑞、胡金銓、宋存壽、李行等人的作品。電影的搶救與保存當然也會有先後的差別。

其實到了1980年,有很多小資本的民間製片公司興起,拍片量很多,在製作水準或藝術價值上來說,他們可能不是重要的作品,但是他們卻是很直接的作為反應時代氛圍和電影產業結構的參考值。可惜你知道,國營的電影公司不會倒,所以影片都能保存到今天,民間的公司可沒有那麼好命。目前有一些影片在發行商的努力之下,我們有了DVD可以看,但還有很多很多我們記憶中的電影,還不知道在哪裡,更別說父母輩記憶中的電影了。

(那我會因為擁有5格的彭雪芬而致富嗎.......)

B.彭雪芬
有些演員他們真的是演員,電影剛剛開始時,看起來不甚起眼,可是看完電影,才會知道他們是怎麼樣散發著柔和又可靠的光芒,讓虛構的銀幕世界悄然成真,演技與電影內容相輔相成。比如說《西施》裡頭演西施的江青,在所有的宣傳照片裡頭,她都並不是很漂亮,我從前常納悶她到底能不能說服觀眾,她就是西施?可是真正的看了電影,才知道《西施》的成功,除了超豪華布景和排場之外,江青是用什麼樣的演技力量來與同戲演員抗衡,並且成就她所扮演的角色。

可是彭雪芬卻正好相反,在平面照片裡,她就是像是鄰家的大女孩,自在任性、調皮靈動,怪的是當其他明星的照片都「很有時代之風」的時候,她的照片卻不太會過時,光是看照片就足以愛上她。彭雪芬從踏入影壇一鳴驚人到閃電息影,短短5年之間只留下不超過20部作品,而我其實只看過一部——也是最容易被保存下來的一部——胡金銓、李行、白景瑞分頭導演的三世相戀愛情故事《大輪迴》,這也是因為此片是名導作品,當年又是官營台製廠的年度大片之故。在照片裡,氣質是可以穿越時空的,可是在電影裡,作為一個演員,彭雪芬卻必須分屬於三個導演(胡金銓的彭雪芬、李行的彭雪芬、白景瑞的彭雪芬),她只能陷溺在三個電影時空,以及電影拍製上映的1983年裡了。

但我還是很喜歡彭雪芬,只見一眼就喜歡,雖然現在她只比我媽小個幾歲。我還曾經夢見我跟彭雪芬是高中同學,她的氣質真的是天生明星!

-----連結到〈台灣電影筆記網站〉的彭雪芬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