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中秋也越來越像個需要珍惜的節日,我忘記自己看過多少個中秋月,不過留在記憶中的只有兩個。一個是去年在山上,一個是十年前在海上。

「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去年的今天是一個涼涼的夜晚,山邊的家露氣濃重,我和爸媽坐在門外乘涼烤肉。那一天的烤肉不像從前熱鬧的火爐和氣氛,大家彷彿只是在假裝熱絡似的將肉不停翻面或是招呼鄰居一起來吃。因為那其實是一個閒逸得沒有人想動的夜晚,山的另一頭那條小溪,淅哩蘇嚕的聲音依稀可以聽見。

我跟樓上的阿姨用小小的聲音懶懶的聊天,那是一個沒有人想喧嘩或勉強自己的愜意夜晚。突然間月亮越過山頭朝我們露出臉來,我們腳下自己的影子就像是另一個白天。有那麼一刻所有人停止了談話面向東方,沈默地各自進行心中的祝禱。那天月亮像是從溪底爬上山頂,還低著水,濕漉漉的,白霧霧的。而我們都不再是自己,只有月亮和我,沒有我和其他人。那夜它融化成一條月河,流進我們的心裡,流進未來的回憶,也流進記憶中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