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一轉暗
馬上又下起雨來
我載著阿弟匆匆忙忙到車站
來不及脫下雨衣安全帽就趕緊送他進月台
我看他抱著新組的主機笨重的趕車去了
轉過身我緩步走出車站走向雨中我的機車

這種送別的場面在近一個月裡發生了好幾次
沒有一次我忍住心裡的激動讓眼淚不掉下來的

我想或許是我快要走向生命的盡頭
所以爸爸媽媽弟弟妹妹才會在命運的安排之下
相繼的來台北探望我
不管他們為了什麼而來
我們總是度過了愉快的一天

我送他們到車站時
他們總是匆忙而自若的跟我說再見
讓我目送他們的背影隱沒在人群之間
他們可能已經很習慣我不在家裡
我卻仍然不習慣家人不在身邊

算一算這是獨自在台北生活的第六年
我卻還是像小女孩一樣捨不得離開家
捨不得家人離開我
每次在車站無論是家人送我或是我送家人
都很難不傷感

離家是怎麼樣一種矛盾的宿命
爸媽希望我在家裡
全家一起生活
團圓和樂
爸媽希望我離開家
追求更好的未來
光耀門楣

我自己何嘗不是如此
我離開家為了榮耀他們以及實現自己
親人不在身邊的寂寞
卻雙方都需要承受

我有什麼資格鼓吹人家離開父母離開家鄉?
或許只因為與家人一起生活是我所沒有的權利

我想起一首歌:

........
人說都市的燈火按怎繁華
人說故鄉正在起變化
厝邊隔壁的囝仔到現在攏看無人影
阮猶原同款留在這

因為阮自細漢就住在這
不管風風雨雨怎樣大
不管環境怎樣變化
這塊土地是阮的命
阮的希望攏在這

<聽聽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