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讀完那本《狂戀S女神》。

雖然東方人長得不像西方維納斯,台灣天氣也不怎麼需要穿披皮草,
但讀一本小說有如讀一個權力真理,套一句《魔界轉生》的台詞:「只要有人的地方,我都會再回來!」
只要人還是動物,批毛皮的維納斯就會一直在不同的時代裡,披著不同的面貌存在著。
小說也會存在,那是人類文明在情慾一角的眾生相。

其實是一個很簡單很原始的道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
強與弱,情侶之間難以避免的二分結果,每次關係著成與敗。
反映在情慾之上,更是晦澀而複雜,那是可以最優美的部分,也是可以最殘忍的部分。

我很納悶為什麼很多人不懂權力這玩意,它明明是身為動物的生存本能。
愛情不可能不存在著支配,不存在兇狠殘暴的動物本性,至少我這麼相信,
記得自己是女人之餘,也不要忘記女人是一種動物,不文明是未來時代的生存準則。
美好的愛情必須倚賴著權力的平衡與和諧,可惜總是有人將此忽略。

毛皮、繩子、皮鞭只是個強烈象徵,小說裡面的權力流轉才是每個人切切實實感同身受的力量。
不管用什麼作為武器,是微笑、是眼淚、是球棒槍械還是哀求姿態,
看倌你,都早已陷入權力的角逐之中,跟爸媽兄弟、跟同事、跟朋友、跟情人,
到處都是暫時達到平衡的權力關係,一旦失衡,就有一方必須敗逃。

這失敗並不永遠,因為我們很快就會適應另一個層次的權力關係,
所以佘維寧能夠平靜的閱讀汪妲—那個曾經無情鞭笞他的女人的來信,
人際關係改變了,權力結構改變了,體悟也出現了。
我但願所有人都能夠自覺到人際關係中權力的輕重,可憐這也是夢話一句,
我們總得在挫敗中成長,不被狠狠的鞭打過,怎麼知道如何溫柔的鞭打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