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阿公阿媽於2005年六月以及八月相繼過世
阿媽的離去十分突然
阿公則是緊接著離開

阿媽喪禮上大家都回來了
那是阿公最後一次見到兒孫齊聚熱熱鬧鬧的場面
阿公的喪禮之後
下一次這麼熱鬧的家族聚會
不知道又是何時

阿媽一直是一個很喜歡回憶往事的人
在她與我們的聚會中
偶爾談起她年輕時候與孩子們經歷的事情
只是阿公十分不願意回憶以往
窮困又被人瞧不起的過去使他極不願意開口提起往事
在兩位老人家去世之後
爸爸才對我談起阿公與他長輩的許多心結
那些對阿公來說非常禁忌的話題

多年來我從未想過阿公除了是阿公之外
也是丈夫、父親、兒子、女婿…
阿公阿媽有他們各自在家族中的位置
也有他們自己的過去
只是從小到大我記憶裡聽過的故事
都只有他們和他們兒女相處的日常點滴

我想故事很多
只是願意講的人太少
老人家已然過世
年過半百的父執輩們在多年為自己家庭的打拼之後
又能夠記得多少他們父母年輕時代的故事?

我在阿公阿媽的遺物中
發現一些相本
雖然跟別人的家庭相比
他們的相片可能少的可憐
但是那些我從未見過的陳年記憶
卻是通往昔日光景的珍貴鑰匙
關於阿公阿媽以及他們那個年代的疑問
大多數已經無人能解
但這次的治喪過程中
我努力的豎起耳朵
趁著長輩們拼湊著失落往昔片段的時刻
記下一些點點滴滴
雖然不多
但至少
我要把他們記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