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電影節已經是一個半月前的事了,
遙遠到我已經快要忘記劇情,
遠到我已經可以悠然自在的把主題曲反覆聽,
大概是可以淺淺記錄一下《里歐洛》的時候了。

所有的藝術作品都得要經得起時空的考驗,
物換星移,時光荏苒,
藝術品必須具備著與每一時代每個地方的觀眾交換感動的能力,
即使現在來想,我仍覺得《里歐洛》是一部天上來的電影,
空前絕後,一切天時地利人和怕都不會再有。

我無法形容這部電影,我想或許他在精神上根本不是一部電影,
《里歐洛》不在我所學過所有用來拆解分析電影這種藝術媒體的方法版圖之內,
沒有一個思想學說能夠解釋它帶給我的化學作用,
沒有一種語言可以拿來描述那一整團無以名狀的感動。
是我學藝不精看電影的時候不夠冷靜不夠堅持自有邏輯,
也是《里歐洛》太過跳脫出我所認識的所謂電影,
五雷轟頂的震驚和悸動也是空前絕後,
一切天時地利人和都不會再有。

小男孩成長故事實在不是一個少見的電影題材,
但小孩與家庭相依相輔又相剋的命運聯繫,
卻是每個曾是小孩、現在也仍是小孩的觀眾們,心裡的一個死結。
《里歐洛》居然能夠來說這樣一個故事,
而且如泣如訴,溫暖又哀愁,就像我記憶裡不停延續的童年,
那些與我父母親祖父母親幾個家庭切不斷分不開的愛與仇,
記憶裡的記憶注定要翻騰不息,
在擁抱和離斥之間一再面對與生俱來又不斷變動的宿命,
這就是我的人生。

那也是里歐洛的人生,而他也勇敢得令人動容,
他的世界牽絆他也造就他,
讓小男孩短短的生命散發光和熱。
里歐洛活繃亂跳的世界造就了電影,
電影又造就了記憶。
我把《里歐洛》含糊的放在記憶裡,
用自己的嗅覺一次一次淺淺品嚐,
這是我唯一能擁抱《里歐洛》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