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影錄--從影評、影展到影癡》

轉貼自686的部落格

Mike V.S. 686 2006/10/24MSN對談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在桃花開出春風那兒聽到了號稱是原始版的安平追想曲,動聽的程度讓人驚豔。其實我沒有聽過安平追想曲,安平也離我家很遠很遠,在山的那一邊,荷蘭人、鄭成功,全都與我的歷史記憶相近又相遠。

連續聽了這首歌好幾天,實在很難忘懷,不只是這個故事極浪漫淒美,整首歌的表現,在我所聽過的少數二次大戰前後的老歌子裡面,也是最緊扣我心弦的。今天我再去找了江蕙和鄧麗君演唱的不同版本安平追想曲,同一首歌、三個時代不同的演譯策略,彼此之間是很有趣的對照。新的兩個版本也更是凸顯這個原始版本的可貴。

安平追想曲 女王唱片公司 陳達儒作詞 許石作曲 林禮涵編曲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上來部落格,發現相本有了十多人的點閱人次,心裡出乎意料的開心。希望傻奔送養的事情能夠快快的解決,牠需要新主人,需要可能是牠這輩子還不曾擁有過的溫暖關愛;我們需要新生活伙伴關係的建立,April也需要不受過去羈絆的生活,至少我是這麼想。

今年的秋天特別長,乍暖還寒的,也不失風和日麗。我們生活的步調就像日夜溫差一樣,一直在改變。改變是好事情,改變讓我們不停的意識到這就是生活。AL的工作開始忙碌,總是有些無法確定的工作責任和員工義務,也不時出現令人驚喜的bonus,心情容易上下起伏,一切都只因為他還是職場新手。我好像也要開始忙碌了,所謂忙碌,不過只是讓事情勉勉強強填滿我的7個半小時上班時間而已,不過至少比較不像廢人了。

最大的改變還是April回來了,很高興她下定決心離開那段感情,我雖然沒有很喜歡Jeffrey,但我也不討厭他,Jeffrey是我交際圈裡面所沒有的那種人,屬於另一世界,其實AL跟April也有一半算是與我不同世界的人。總之,看到April終於把箱子一個個拆了,用傢私慢慢把房間堆築起來,我心裡頭的那個神秘蒼白的空白房間也開始慢慢的填滿了人類空氣,終於有了血色了。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官網上說挑一篇我最喜歡的文章來作連結,
可是我想我最喜歡的可能太沒建設性,
於是我挑了這篇:「《單車上路》徵文活動」,
寫單車就有機會把單車騎回家,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晴朗的陰天,我們原本只是打算去看一個展,一個有關於性別議題的一些影像實踐。結果沒有想到等在遊行終點的,是一個挺熱鬧的園遊會,玲瑯滿目的個性手工商品,年輕又充滿活力的獨立擺攤精神。

可能是因為市集剛剛開始,顧攤的人比逛攤子的人多上很多,他們也顯得神采奕奕,我每靠近一個攤子,就會得到極為熱心的商品介紹和友善客氣的招呼。整套出櫃人小磁鐵讓我今天心情大好,買了小磁鐵還可以每人領一個門牌住進同志村,貼心討喜的設計,讓我們可以easy一點、寬闊一點來看待出櫃這件事情。還有殘缺/掩飾的配對男女布娃娃組,有的頭太大,有的O型腿,有的大屁股,但設計者都溫柔的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掩飾身體的不完美。在我們的世界裡,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泰然接受並且愛自己的不完美,修飾外表不必害羞,接受別人遮蔽之下的缺陷也是無比柔軟的寬宏胸懷。

除了一些開拓性別和身體視野的可愛小物之外,也有一些個性化飾品、衣服帽子、二手老物等等在販售,我雖然不曉得這些商品跟同志的政治訴求有什麼樣的直接關連,不過他們同樣講求自由生活自由呼吸的獨立精神倒是結合得很成功,此番在文化符碼的層次上相互拉抬,整個市集的感覺很溫馨和輕鬆,沒有買與不買的壓力,至少對我來說,眼界大開,玩得十分愉快。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那兒有一個待轉區
正是
我放置信仰的祭台

總是有個interspace
夢境與現實毫不留情地溫柔交會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細雨滴答的早晨,天氣涼爽。樓下花圃裡的桂花,被連天不停的宿雨逗得含苞待放,這才想起來八月就要到了,桂花也該準備要開了。

台灣一向只有夏天跟冬天,春天和秋天呢,只被視為一些乍暖還寒的渣渣日子。現在這個涼涼的時節很尷尬,扳起指頭來算沒有幾天,冬天一來就被徹底忘記。我們總是記得去年冬天特別冷,前年夏天特別熱,春天跟秋天呢?只有那年那時的一聲:「啊~春天到了!」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那種人,你知道,不停在過去的足跡裡打滾著,
不清楚是妄想這樣可以看見未來,還是根本不想意識到未來,
我總是這個模樣,不停不停地重新閱讀過去的文字和圖像。
翻來覆去,正反檢視,有些話有些字眼,反覆讀了千百遍。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蘇花公路七公里處的猴猴坑,猴猴溪自此發源,在中央山脈的起伏中拐出了一條小徑,涓涓的向北流去。猴猴溪並不是條大河,它的蹤影又藏匿在神秘的深山中,並不是每一個與它為鄰的人家都知道它的名字。但是清代波折不斷的北路,也就是蘇花古道,的的確確是溯著猴猴溪一路入山,再由猴猴坑一路突出到海邊的山崖,繼續南進。

猴猴溪流經的山谷並不像中央山脈那般孤傲令人敬畏,這些山峰不但終年常綠,還能隨著天氣的轉變、時節的遞嬗,與清澈的溪水交織成不同的世外風情。六月是豐富的季節,猴猴溪畔的沼澤地和山壁上開滿漫山遍野的野薑花。溪流帶來緩緩的暖風一波一波地吹動著花海,花香鑽入衣襟,滲入髮隙,讓人們的視覺和嗅覺都愉悅和滿足。巨大的山蕨和姑婆芋閃著點點水珠搖擺著身軀,沿著溪岸鋪出了一片涼蔭,紡織娘在溪水中凸出的石頭上暫棲。眼尖的人還可以偶然一瞥溪底透明的小魚小蝦在點點日光下閃身而去,只留下一抹驚喜。

半山緩坡上還留有數十年歷史的老屋,柴門深鎖,春聯經過不知多少寒暑早已不見字跡,石板堆成的外牆卻依然固守著家園,沒有半點縫隙。枯葉落滿了屋瓦,前庭覆蓋著厚厚的青苔,房子的主人或許搬到比較外面的蛙仔湖一帶去了吧!猴猴溪在蛙仔湖出山,隨即匯入白米溪,朝北奔流再東轉入太平洋,當年有重兵駐紮的蛙仔湖營址早已無存,溯猴猴溪而上的古道路基也因豪雨沖刷而流失殆盡,百年前開路者的辛酸血淚正隨著歲月的流逝而逐漸為人淡忘。但是當他們開路至此也一定感受到猴猴溪與眾不同的活力,藉以撫慰他們疲憊的身軀,稍解思鄉的心情。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我再一次見到她,
那是在將要下班前的一陣混亂裡,
她梳著一個明星似雍容華貴的蓬蓬頭,
頭上裝飾著一支金步搖,
步搖隨著她嬌小的身形輕輕擺著,
宛如古代仕女走到眼前。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