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有一個晚上我覺得自己浮沈在電腦面前很久了,看了看時刻,決定找一部電影去沈迷。所以就挑了好停車又不吵雜的台北光點,看21點50的《噩夜變奏曲》。

自從看過《在黑暗中慢舞》之後,我不太敢再看拉斯馮提爾的作品,因為太殘忍了。

不過這次我看了這一部《Dogville》(請恕我使用原片名,我並不喜歡譯名),雖然殘忍卻非常的爽,可以說是新春第一響,而且極響…

故事是這樣的:身份成謎藏著秘密的Grace來到一個我們事先知道人與人之間關係有問題,卻無法知道問題有多嚴重的小村莊Dogville。她在這裡的生活為觀眾引出了具體的問題,而最後Grace也非常具體的將問題解決。

小時候當我被欺負,或是哪口氣嚥不下去時,我都會幻想其實自己擁有一個有錢有勢的身份,有一天我要讓這些欺負我的人都後悔。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存有這種幻想,但沒想到拉斯馮提爾會把這樣的異想天開的幻想變成如此驚人的人間印象。

這是一部全部在劇場中拍攝的電影,劇場的邊緣就是村莊的邊緣,街道房屋就是畫在地上的格子,好像我們讀英文時在作街道練習題一樣的一張圖表。一切道具並非視而不見,而是相反的看不到卻存在,村莊小到像是我們自己在扮家家酒。然而這樣化繁為簡的空間安排卻產生驚人的形式效果,故事是個寓言、村莊是個密室,我們透過透明的牆壁道德敗壞的看見一切,他們卻在什麼都看的見的劇場中假裝自己沒看見,而劇場外的天空底下,世界很多角落發生的事情我們仍然視而不見。

實在是太殘酷了,不管對觀眾、對演員、對世界的表象而言都太殘酷了。

但是很爽,因為人類就像Dogville的居民一樣,不打他不會乖。

所以最後最爽的事情發生了,而我一直以為這樣爽的事情不會出現在拉斯馮提爾的電影裡,畢竟上一部片中碧玉所飾演的莎瑪可是死的非常慘,奇蹟一點都沒發生。受盡非人虐待的,受到觀眾深刻同情的Grace居然是一個道德差別待遇者(這差別待遇也太大了吧…),你知道,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有多麼令人討厭。原來她並不需要這樣忍氣吞聲,只不過是因為這些村民是沒有錢沒有勢力的窮人、愚民,因此Grace對他們的要求非常的低,他們做什麼(顯然很變態)都讓出身富貴的Grace欣然接受,而對自己的黑道老大父親,Grace則無法忍受他的的濫用權力、道德敗壞。

兩人在車上的一番談話精彩萬分,父親直指Grace那種殉道者的高傲心態,電影兩個小時的鋪陳在這裡完全扭轉,Grace一點都不值得同情,她自視為居高臨下者,對村民們使用的標準就硬是很低很容易及格。這樣的自我中心者在我心目中才是真正驕傲的人,就如同她父親的指責一樣。很多聖人往往是性格缺陷者,他所做的很多事情為自己而作的動力完全大於服務,不論是自我實現或是填補缺陷,無私的人只是被人將自私抹的乾乾淨淨。

最後Grace仍然秉持著讓世界更好的理想,不過這次她承認自己的道德論斷之偏差,以牙還牙有時候是最適合人類的學習方式,於是Dogville被用黑手黨的方式徹底毀滅,Grace終於長大成人,Dogville只剩下dog有資格留在世界上,一切真是大快人心。

所以我很爽的離開了戲院,心想Dogville的村民真是愚蠢而活該,要是我是Grace…

說穿了就像是我的賀歲片,這樣的電影也只有在現在才那麼樣的好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