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八雲惠美子,而且自己對她的感覺很妙。

八雲只出現在小津的三部片中,分別是1930《那夜的妻子》、1931《東京之合唱》以及1934的《浮草物語》,1933年之後,她演出作品中的名字改作八雲理惠子,或許是改名,或許是回歸本名,然而我終究不知道正確的原因。

八雲在小津電影中的三次演出都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演出也都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前兩次她皆是是與岡田時彥扮演年輕夫妻,為了病重的孩子、熱血青年的窮丈夫,與困頓的生活和現實的殘忍勇敢搏鬥,在《那夜的妻子》中她手持雙槍與警察對峙一夜(請見小津人物之(五)裡面的圖片),《東京之合唱》中她想起自己被典當的和服,又看著因為這筆點當的錢才得以康復出院的孩子,終於在遊戲中破涕為笑,這場戲的鏡頭安排也令人非常動容。《浮草物語》中她更是飾演一位流浪藝人,戲班團主的姘頭,她精彩的演出跟之前兩次扮演媽媽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然而同樣的是在困頓生活中勇敢向前走,又仍然保有自己倔強不妥協的性格,她的臉蛋加上表情,流露出堅忍和不馴的獨特螢幕個性,這大概是別的女演員很難擁有的吧!

然而八雲惠美子的演藝生涯只從1926到1937,不知道是受到有聲電影出現帶來產業衝擊的關係或者是其他原因,不過我相信她曾經也是挺紅的演員(真有個性),合作過的導演有野村芳亭、島津保次郎、五所平之助、清水宏、重宗務等等,八雲一共演出110部作品,然而大部分是默片,現在可能都不容易看見,那麼我想我心目中的八雲惠美子形象應該很難再被扭轉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