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很好看,很成功,在我評斷一部科幻英雄電影的準則中也稱得上面面俱到。

「英雄的成熟=自我肯定的完成」,電影的宣傳海報很適切的點出這一集搖擺在身分之間的主題。科幻英雄故事總是會牽扯到自我認同的問題,雖然依據英雄的不同,篇幅不一定很多,但卻是成為英雄的必備過程,也是電影中最低潮的部分。既然這個故事可以有三集,把這個重要的蛻變過程擴大為一集也無可厚非,於是乎《蜘蛛人2》整部電影都在處理認識自己和肯定自己的問題,這回不但是蜘蛛人本人,連本集大魔王「八爪博士」和蜘蛛人的女朋友瑪莉珍全都下水經歷此一過程。一時之間猶如蜘蛛人那心理影響生理的超能力一樣,只要相信,就會成真!電影樂觀的不得了。

難得一見的是派克身兼英雄與凡人的無力描寫,不過很快的這個問題在他丟棄蜘蛛服之後有了幾乎是圓滿的解決。就連來不及追求的愛情也在重拾英雄身分之後來臨,讓我都搞不清楚瑪莉珍臨陣逃婚是因為認清了自己愛的是派克?還是因為終於明白了派克總是說不愛她的真正苦衷?或者,是因為派克終究就是那個她夢想中的英雄蜘蛛人?所以蜘蛛服在一丟一撿的過程中,派克已經通過了自我認同的考驗,他不再是那個什麼都做不好,又害怕心愛女人被傷害的超敏感青年,他變得欣然接受自己新的社會地位以及匹配的夢幻愛情,有這麼一刻,我覺得他甚至具備未來政客的潛力了。

八爪博士則是在最後一刻以「我不是機械怪物」的自我認同和行動救贖了自己,他簡直是我見過對自己最沒信心的反派了。有的時候執迷不悟是一種迷人的力量,執迷不悟也是一種尊嚴至上的反派哲學,執迷不悟的大魔王令人敬畏,很可惜八爪博士從一開始成為魔王時就缺少了必須執迷不悟至死的動機。這讓我懷念起《蝙蝠俠》中的丑客、企鵝先生或是《超人》中的雷克斯路瑟等人,犯罪應該是一門藝術,大魔王總是著迷於犯罪的。當然《蜘蛛人2》在處理與蜘蛛人對立勢力時這樣做,等於是彰顯了人性的美好,勾勒出紐約市民的善良,對於遭受恐怖攻擊後的美國,或許正好需要這樣的電影氛圍。不過《蜘蛛人2》作為一部科幻英雄電影,善良大魔王的安排讓我不是很能適應。

結果自我掙扎變成本部電影最可貴的也是最美妙的事情,因為所有人從懷疑到肯定自己的結果通通是意想不到的,天上掉下來的人生禮物。這點我真的會異想天開的真心相信,雖然那份禮物不一定像電影這樣具體而備受矚目,至少回首來時路時,會覺得執會票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