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昌彥老師曾經提到他十分喜歡吉川滿子,我也深表同感。吉川的角色常常是主角的媽媽,一個賢妻良母型的母親,總是梳著一個低低的髻穿著和服外面罩一件工作服,眼鏡戴的低低的,慈祥的笑著。在她年輕時代日本人的審美觀點中,吉川可能不是大美人型的女明星,然而以今天我們的眼光來看,吉川的美麗正是符合現在的許多標準。

吉川身型瘦高,加上一張擁有小巧五官的蛋型臉,她的氣質使她幾乎演的都不會是中下階層的母親,而會是中上層階級的夫人或媽媽,她的超齡笑容和表情使她能夠勝任經過歲月洗鍊的母親角色。在《我們要愛母親》中,吉川飾演一位寡母,身為一位公司負責人的遺孀,吉川無怨無悔的獨自一人將兩個兒子從小學撫養到大學,對於亡夫與前妻的孩子視如己出,甚至更加疼愛,她的扮相也隨著劇情時間的推進而有所改變。小津電影中要找一個優雅又氣質高貴,堅強又和藹的夫人和母親形象,吉川就是我心目中最佳的代表。

然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吉川在聲片《戶田家兄妹》中飾演家族的長女,一個無法被觀眾認同的,自私字利的女兒和媽媽,當父親過世,家族事業的重心崩潰,身為出嫁的長女,卻不願意包容寡母,讓母親和未出嫁的么妹被當成皮球踢來踢去而沒有安身之所,最後只好流落到鄉下失修的老房子去住。在這裡之前提到的齋藤達雄也一反常例飾演長男,只顧事業而坐視自己的母親和么妹被家中的妻子欺負;飯田蝶子則飾演一路跟隨母親和么女從富裕到窮困的老佣人。在這部片中吉川有了比較強勢的表演,她的造型也隨著角色而作了變化,也使她的美麗展現出不同的風貌。

吉川參與演出的小津作品共有14部,她自己則從1926年到1984年為止演出261部電影,她除了是小津早期常用的演員之外,也是清水宏常用的演員,更出現在多位著名導演的作品中。張老師那天提到自己曾經在日本的電影圖書館遇見過吉川滿子,當時她穿著高雅的和服,銀白的頭髮梳的整整齊齊,氣質出眾而且比螢幕上看到的還要美麗大方,我想要是能親眼見到她一定很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